Sheppard Y

keep thinking keep coding.

编程语言的学习挑选

2016-07-03 日更新
此篇博客已经迁移到新博客,并做行文检查和优化排版:
http://blog.clawz.me/2012/11/12/12-chose-bian-cheng-yu-yan-study/

 


一、前世

    以前发现自己有个规律,就是学的东西太杂的话,容易造成不精,搞的全部没学会。后来就是通俗的那套,术业有专攻,例如编程语言,选了c++,就一直只想搞这个,其余的了解都不想了解……

    学校的时候学过asp,javascript,vb等毫无用处的语言,非211的二本开的课,你懂的……这些课都是为了应付考试,没有花太多力气去费心钻研。 用心学和用的(貌似大二的寒假开始)就只c/c++了。 

    因为对自己的那个总结,所以学生时代逛CU时,某次跟flw等大牛们讨论是否应该多学几个语言,我自己基本不想多学别的语言,例如flw强推的文本处理利器perl。我是想等自己把c++学精,把整个软件开发过程和编程思想搞熟透再碰别的语言。为此flw还bs我把饭吃完才吃菜吗?~

 

二、今生

    后来实习1年结束,同时毕业了。去了那家当时很兴奋现在爱恨交加很是纠结的公司,一呆就是3年。这是一家游戏公司(业内Top5的上市公司,开发模式却是作坊式的),做的是端游,所以以c++和lua来开发。这是工作需要,就由不得自己的喜好了,所以也没什么说的。

    后来换项目,我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任务里包含分析重要日志的部分,就刚好趁机挑选一门脚本语言来学。如是开始学perl。当时选perl,就是调研了下,看perl社区的创造性强,python太严谨。两个语言的哲学,我比较喜欢perl的。

    随着岁月的流失,见识的增长,就不再是当初那样执着于一种语言了。c++和lua主菜,perl辅助。顺便还了解了AHK,写点win下小工具。

 

三、现在

    由于种种原因,今天5月应朋友的邀请(刚好自己也想早日从老东家滚蛋)来了现在公司。说好让我来写c++的。然后就莫名其妙的主菜换成了java,还有php和as。

    一开始心理上没什么准备。本来就对java没什么好感,突然不写c++了,主语言变成java了,嗨……

    这种不爽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惯性思维吧。工作三四了,快速学习使用一门语言的能力还是不缺的。我的不爽,更多的是担心未来几年会对c++的知识遗忘掉一些,并且没有强力的进步,会被我的朋友们甩的远远的。另外现在轻量级游戏用java,对我以后可能会换互联网行业没有太多帮助,而且阻止了进步。

    现在感觉稍好, java开发速度快,能很快应用设计模式,能些许提高研发的迭代速度。

    java虽然开发快,但是还在学校里学生不建议编程入门就学这个。编程入门还是c/c++比较好,多知道些底层的东西,指针等,以后如果学java才能理解java的哲学,JVM,GC那些,等等。

 

四、将来

    想了解学习下ruby和lisp。

    ruby号称快速迭代利器,创业者的首选。

    lisp,现代很多语言的设计都借鉴了他,而且一直想挑一门FP语言学习下。《黑客与画家》里也很推荐lisp,所以很想学习下。

 
ps:2012年11月12日我在CU的博文

posted on 2013-04-08 18:01 Sheppard Y 阅读(4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编程生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13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77)

随笔档案(58)

me

基友

同行

业界前辈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