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0  评论-223  文章-30  trackbacks-0
描述
   TCP连接跟踪是网络流控和防火墙中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技术,当运用于主机时,连接必与进程相关联,要么是主动发出的,要么是被动接受的,当后代进程被动态创建时,由于文件描述符的继承,一个连接就会被这个进程树中的所有进程共享;当一个进程发出或接受多个连接时,就拥有了多个连接。本方法可用于网络安全产品中,监控TCP连接及所属进程,能准确并动态地知道一个连接被哪些进程共享,一个进程拥有哪些连接。

特点

   操作系统自带的netstat工具只是关联到了一个根进程,无法看到拥有该连接的所有进程,查看进程拥有的全部连接也不方便。该方法的特点是实时跟踪、查看连接与进程相关信息方便、支持连接的管控。


实现

   本方法通过内核安全的十字链表实现了连接与进程的相关性,连接信息结构体含有一个所属进程链表头,进程信息结构体含有一个拥有连接链表头,通过十字链表结点链接,x方向链接到进程的连接链表,y方向链接到连接的进程链表,如下图所示
   进程1为根进程,进程2,...,进程n为进程1的后代进程;连接1,连接2,...,连接n为进程1产生的连接。node(x,y)为十字链表结点,用于关联连接与进程,x对应进程编号,y对应连接编号,每个node包含了所属的连接和进程指针,每行和每列都是一个双向循环链表(循环未画出),每个链表用一个自旋锁同步操作。
   动态跟踪的过程包括4个方面:进程创建、进程退出、连接产生、连接销毁。在Linux下,可通过拦截内核函数do_fork挂钩进程创建,拦截do_exit挂钩进程退出;可通过拦截inet_stream_ops的成员函数connect和accept挂钩连接产生,拦截成员函数release挂钩连接销毁。下面为4个方面对应的流程图,由于所有外层加锁前已禁止本地中断和内核抢占,因此内层加锁前就不必再禁止本地中断和内核抢占了。

   进程创建
   将copy_node插入到c的进程链表末尾,即为y方向增加(下同);插入到p的连接链表末尾,为x方向增加(下同)。

   进程退出
   从c的进程链表中移除node,即为y方向移除(下同);再从p的连接链表中移除node,即为x方向移除(下同)。


   连接产生
      当进程发出连接或接受连接时,调用此流程。

   连接销毁
      当某个进程销毁连接时,调用此流程。
posted on 2016-07-13 11:24 春秋十二月 阅读(14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yste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