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ZT】游戏的本质




      蓦然回首,我玩游戏竟然已经十几年了!从八位机出现在家乡的街头巷尾,到今天奔IV电脑的广泛普及,我也步入而立之年。以前不经世事时我往往沉迷于游戏的乐趣,然而直到最近我才真正思索游戏的意义。

  电子游戏也好、电脑游戏也罢,到现在方兴未艾的网络游戏,它无疑是作为一种娱乐的形式应现于世。它的功能是娱乐,是为人们带来乐趣。这种乐趣源自于人们潜伏在内心深处的欲望、理想、憧憬的实现所带来的满足欲、成就感。比如排兵布将、沙场征伐,这源于我的领导欲,当在严肃的现实中无力实现时,便用一种易于实现的方式排遣,那么,这就是游戏生生不息的大众心理基础。她不同于现实游戏,现实中的游戏更多是博弈。

  电子游戏和电脑游戏往往是游戏制作商将一定的文化因素、娱乐因素和自己所理解的游戏人群的心理因素综合起来而制作的虚拟的游戏世界,该游戏依靠以上这些因素来吸引游戏人群。从游戏人群的角度来讲,能够花钱去玩该游戏的原因就在于游戏制作的是否精美,游戏操作因素是否合理,进行游戏的过程和结果是否能够和自己内心潜伏的欲望、理想达到统一。

  网络游戏是一种特殊的游戏形式,它的特点在于不象电子游戏和电脑游戏那样人机对战,而且可以存盘读取,读取存盘,来操作控制整个游戏的进程。它的不可重复性、玩家之间的互动性使游戏世界更接近于现实社会,更有意思的是这个虚拟世界的构建是开发商,主宰的上帝是GM。当然网络游戏的成功与否也离不开上述文化因素、娱乐因素和心理因素三个重要的内容。

  玩游戏的人群,基本集中在7岁到35岁之间,波峰在20岁左右。这体现的是这个人群的心理因素。他们面对现实的无奈,他们内心充满着对于人生的渴望,当他们在现实中无所事事时便会寄托于游戏,通过对于游戏的能力培养和精准把握而克服困难,实现游戏世界中的终极目的,而享受它所带来的乐趣——满足感和成就欲。但是问题的关键也就出在这里。

  为了心理的满足感和成就欲,游戏人群中颇有一部分沉迷其中,无法自拔。他们的家长忧心忡忡,对于游戏深恶痛疾。他们本人也常常责怪自己玩物丧志,失去了现实中许多东西。这些就是不健康的游戏方式。要知道虽然游戏通过精美有趣的设计满足人们渴望成功的心理,带给人们现实中无法达到的满足心理。但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假如游戏者将这种满足感和成就欲扩大成为生活的全部,那么便失去了游戏的意义。“假做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这就需要游戏者合理的自我约束,认清楚游戏的本质,游戏的作用,了解它不过是生活的一部,轻松娱乐是目的;而不是生活的全部,现实才是生活的世界。如果能够作到这一点,那么就是健康的游戏,游戏便不失其真正意义,那就是乐趣!


posted on 2007-11-13 14:09 lovedday 阅读(4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Game Theory Research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