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ZT】游戏的意义




复杂的游戏,重点在于游戏系统的复杂程度以及游戏系统的多样化。虽然说法有所区别,但是在实际效果上并没有差太多,同样都是让玩家无法很快的掌握整个游戏。大多数的策略游戏,以及一些比较注重战斗的RPG都能够被归为这种复杂游戏。策略游戏中最出名的,无疑是光荣公司的“三国志”系列游戏。要想在这个以中国三国时代为背景的游戏中取胜,玩家们不但需要了解游戏中武将的属性数值对战斗造成的影响,准确的知道兵种之间相生相克的效果,还要在内政时合理的安排所有的事务,并且要在战场上熟练而准确的使用各种武将技和正确的利用地形优势,甚至还要对风向和天气有所了解。另外,在7代之后的“三国志”游戏中还包含有少许养成成分,可以培养自己的武将的各项能力让其成为傲视三国的超级猛将。一些并不喜好复杂游戏的玩家恐怕在听完上面的那段叙述就开始有点头晕脑涨,但是真正懂得复杂游戏乐趣的玩家听到这些会感到热血沸腾。

要想精通一款复杂游戏,需要玩家花上大量的精力来了解和分析游戏的各个系统,然后利用玩家的智慧将这些系统详细的分析与掌握,才能在游戏中正确的运用。这种复杂游戏能够让玩家进行深入的研究,而对于这些玩家而言,研究本身就是游戏乐趣的所在。使用合理的搭配突破一个难关,找出一种方法让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变得简单,或者靠自己的智慧与勇气击败最终Boss,这些事件都能够给予玩家非凡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也是复杂游戏对玩家们最大的回报。但凡有名气的大作,必然会在游戏系统上下工夫,有时哪怕是很简单的系统设定就可以给游戏增加大量的变化,进而让游戏变得更加复杂。就比如在《魔兽争霸Ⅲ》中,暴雪很简单的一个攻击类型和护甲类型就让游戏变得十分复杂,攻防相克让玩家的选择变得更多,而战斗也更具有变数。再加上科技树和英雄的升级就让这个游戏乐趣变得更多。

另一种复杂游戏的复杂在于游戏中所蕴涵的文化。以“最终幻想”系列为代表的大型RPG就是以游戏文化取胜的典型。建立一个幻想世界,让这个幻想世界按照这个世界的规则有条不紊的运转,然后将玩家放进这个幻想世界之中。这时玩家们只需要接受和感受这个世界的设定,品味制作者刻画出那些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与凄美动人的故事。此类游戏的开山鼻祖自然是现在已经连续几代的“勇者斗恶龙”系列,以西方深远的奇幻背景为基础,配上日式角色扮演类游戏的特有风格,长期以来获得了玩家们的高度好评,并且拥有无数的Fans。而国产的复杂型RPG也有大宇的“轩辕剑”系列作为带头人。“轩辕剑”系列从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让游戏深化进思想,玩家们在玩过之后深感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轩辕剑三:云和山的彼端》以及其外传《轩辕剑三外传:天之痕》恐怕是这个系列的顶峰时期。几乎每一个玩过《云和山的彼端》的玩家都会感叹它带给玩家们的震撼,一种东西方文化的强烈碰撞产生的震撼。而几乎每一个玩过《天之痕》的玩家也都暗暗的为游戏中可歌可泣的爱情所感动,并且开始了对“正确与错误”深刻的思考。游戏的内容和深度的大大增加让玩家们在游戏里能够体会接触到东西,让玩家在游戏时有更多的选择,更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在这里,我要澄清一个问题:“复杂不等于繁琐”。有的三流游戏将游戏的过程做得相当繁琐,让玩家在游戏时只会感觉到疲惫不堪,甚至让玩家难以控制自己的角色。甚至包括一些大作在制作上都不免忽略了这个问题,让本来可以简单的操作变得复杂。这是制作小组对人机交互这门学问的不精通,并不是游戏的复杂。游戏的复杂性应该体现在游戏性上。

这里不得不提到格斗类游戏上的搓招系统。从表面上看,这个系统将本来可以设置成一键出招的招式复杂成为要求玩家使用更多的按键和摇杆动作才能施放出来,威力越大的招式或连续技往往按键难度就越高。而实际上,这体现了复杂游戏中操作的乐趣。玩家在游戏中准确而及时的输入指令,游戏中的人物就按照预定的规则进行特定的动作,而玩家则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乐趣。除了格斗游戏的连续技之外,在《魔兽争霸3》中的微操,《鬼武者》中的一闪,甚至街机厅里的跳舞机都能够算得上操作复杂的乐趣。复杂的操作只要在某个量的范围内就能带给玩家复杂的乐趣,而超过这个量就变成了让人难以接受的繁琐。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微软模拟飞行2004》,一位前飞行员说过这样一句话:“惟一比开飞机困难的就是玩《微软模拟飞行》了。”虽然能够让玩家像开真飞机一样让一架飞机起飞确实可以带给玩家飞行员一样的感觉。可是试想有多少玩家能够有飞行员那种眼观六面,耳听八方,双手还不停按动各种按键的反应力呢?

当然复杂的游戏并不仅限于复杂的操作乐趣,还有着研究和探索的乐趣。复杂游戏有着深奥而复杂的游戏系统,给游戏以足够的研究价值。在游戏中加入这种具有研究价值的系统能够让游戏性成倍的提高,比如以前很单纯的足球游戏如“FiFa”系列的早期产品就是很单纯的踢球游戏,而“实况足球” 系列游戏就以其较为真实的系统让它成为比“FIFA”系列更受欢迎的足球游戏,除了选择队伍阵容、更换球员等,甚至连球员受伤和球员的性格都生动的体现了出来。

如果说简单游戏只是单纯用于放松的游戏,那么复杂游戏就是超越游戏本身的艺术。作为一门艺术,深奥和具有欣赏性是最重要的要素,而只有复杂游戏才能够达到这个高度。简单游戏只能玩过之后毫无收获,只是一种放松的工具,而复杂游戏能够让玩家在玩过之后获得更多的东西。


posted on 2007-11-13 13:22 lovedday 阅读(540)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Game Theory Research

评论

# re: 【ZT】游戏的意义 2008-09-13 09:08 学习者

你好,看到你的文章,我是一个学习游戏编程的初学者,很多方面还都很生疏,能请你请教吗?我的邮箱是cl111507@163.com,qq是84818557.现在系统的学习c++游戏开发1个半月了,(以前有c++基础),现在想做一个格斗游戏,可是不知道如何入手,请指点下,不胜感激!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