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2D和3D图形引擎的混合

2D和3D图形引擎的混合(2)      摘要: 在游戏如最终幻想和寄生前夜(两者都是由Square公司出品)中,可以在欣赏三维模型的同时,享受到非常精美的预先渲染好的背景图像。将二维和三维图形混合在一起,一直以来都是游戏公司高度保密的技术,现在可以揭开谜底一看究竟。

如何从一个二维图像中获取三维的深度信息呢?有几种方法可以实现三维物体在二维图像中的背景幕效果。

(1)在一个三维建模工具中创建预先进行渲染的背景幕,例如Caligari公司的gamespace light或discreet公司的3D Studio Max,并将图像与包含每个像素z值的深度缓冲区一起保存。对于游戏中的每一帧,将图像的深度缓冲区拷贝到背景深度缓冲区中,并继续绘制三维物体。

(2)在层次中创建背景幕,从底层开始,一个接一个地绘制每个图像,并将三维角色绘制到适当的层次上,这样就可以使用后面的层次覆盖较低层次的部分内容(以及三维物体)。  
 
2D和3D图形引擎的混合(1)      摘要: 在图形技术的应用中,既没有什么限制,也没有什么必须遵守的规则。也就是说,没有限制使用二维图形或三维图形,完全可以将它们两者无损地混合在一起。

需要一个代表游戏层次的三维网格模型,一个角色在三维世界里四处移动(通常是沿着一个轴线移动),当角色移动时,摄像机也跟着移动。摄像机需要停留在一个比角色较高的平移位置上,这样就会产生出全三维的层次效果。不需要别的额外操作,只要加载一个代表层次的网格模型,创建一组代表了物体(例如玩家角色)的二维贴片,并将每件东西正确地排列绘制到每帧中即可。  

posted on 2007-10-28 01:12 lovedday 阅读(6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 RPG Program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