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朝辉(飘飘白云)

关注嵌入式操作系统,移动平台,图形开发。-->加微博 ^_^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85 随笔 :: 0 文章 :: 169 评论 :: 0 Trackbacks

深入分析Sleep(0)与Sleep(1)的区别
罗朝辉 (http://www.cppblog.com/kesalin/)
CC许可,转载请注明出处
目的:
有时候我们想让线程不被调度一定的时间,也就是说让线程睡眠一段时间。

 


API 接口:

在 Win32中可以调用 Sleep,SleepEx 和 SwitchToThread 三个API。

VOID WINAPI Sleep(DWORD dwMilliseconds);

DWORD WINAPI SleepEx(DWORD dwMilliseconds, BOOl bAlertable);

BOOl WINAPI SwitchToThread();


在托管代码中,我们可以调用静态方法 Thread.Sleep。


分析:

Sleep 接口均带有表示睡眠时间长度的参数 timeout。调用以上提到的 Sleep 接口,会有条件地将调用线程从当前处理器上移除,并且有可能将它从线程调度器的可运行队列中移除。这个条件取决于调用 Sleep 时timeout 参数。


当 timeout = 0, 即 Sleep(0),如果线程调度器的可运行队列中有大于或等于当前线程优先级的就绪线程存在,操作系统会将当前线程从处理器上移除,调度其他优先级高的就绪线程运行;如果可运行队列中的没有就绪线程或所有就绪线程的优先级均低于当前线程优先级,那么当前线程会继续执行,就像没有调用 Sleep(0)一样。


当 timeout > 0 时,如:Sleep(1),会引发线程上下文切换:调用线程会从线程调度器的可运行队列中被移除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段约等于 timeout 所指定的时间长度。为什么说约等于呢?是因为睡眠时间单位为毫秒,这与系统的时间精度有关。通常情况下,系统的时间精度为 10 ms,那么指定任意少于 10 ms但大于 0 ms 的睡眠时间,均会向上求值为 10 ms。

而调用 SwitchToThread() 方法,如果当前有其他就绪线程在线程调度器的可运行队列中,始终会让出一个时间切片给这些就绪线程,而不管就绪线程的优先级的高低与否。

结论: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如果我们想让当前线程真正睡眠一下子,最好是调用 Sleep(1) 或 SwitchToThread()

posted on 2012-10-11 20:04 罗朝辉 阅读(676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Windows

评论

# re: 深入分析Sleep(0)与Sleep(1)的区别[未登录] 2012-10-11 21:08 123
原来是这样的讲究,感谢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分析Sleep(0)与Sleep(1)的区别 2012-10-14 17:25 溪流
学习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