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朝辉(飘飘白云)

关注嵌入式操作系统,移动平台,图形开发。-->加微博 ^_^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85 随笔 :: 0 文章 :: 169 评论 :: 0 Trackbacks
医疗相关名词解析
HIS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医院信息系统,在国际学术界已公认为新兴的医学信息学(Medical Informatics)的重要分支。美国该领域的著名教授Morris.Collen于1988年曾著文为医院信息系统下了如下定义: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满足所有授权用户的功能需求。

RIS
Radioiogy information system,放射信息管理系统。RIS是优化医院放射科工作流程管理的软件系统,一个典型的流程包括登记预约、就诊、产生影像、出片、报告、审核、发片等环节。RIS系统内含PACS系统,配合医学分类和检索、放射物资管理、影像设备管理和科室信息报表等外围模块,实现了患者在整个流程中的质量控制和实地跟踪,差错统计,为医患纠纷的举证倒置提供依据,从而使得放射科室的管理进入到清晰的数字化管理阶段。

PACS
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即医学影像存档与通讯系统。是近年来随着数字成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进步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旨在全面解决医学图像的获取、显示、存贮、传送和管理的综合系统。 PACS在医院影像科室中迅速普及开来。如同计算机与互联网日益深入地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PACS也在改变着影像科室的运作方式,一种高效率、无胶片化影像系统正在悄然兴起。在这些变化中,PACS的主要作用有:联接不同的影像设备(CT、MR、XRAY、超声、核医学等);存储与管理图像;图像的调用与后处理。不同的PACS在组织与结构上可以有很大的差别,但都必须能完成这三种类型的功能。 对于PACS的实施,各个部门根据各自所处地区和经济状况的不同而可能有各自的实施方式和实施范围。不管是大型、中型或小型PACS,其建立不外乎由医学图像获取、大容量数据存储及数据库管理、图像显示和处理以及用于传输影像的网络等多个部分组成,保证PACS成为全开放式系统的重要的网络标准和协议DICOM3.0。

LIS
Laborary information system,实验信息系统,是实验室自动化、现在化、正规化管理的必然要求,要求能够提供的功能有: 检验单录入(病人信息、结果数据),质量控制(室内质控、室间质控),检验数据工具(数据合并、修改、历史数据的查询),不同用户的授权,微生物药敏的专门软件。

MRI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磁共振成像,是一种生物自旋成像技术,利用原子核自旋运动的特点,使用磁场人体层面的空间位置,利用无线电波进行序列照射,激发原子核产生共振。当停止无线电波照射,原子核自动恢复到平衡状态,把吸收的能量放出来。这个能量信号可用探测器检测,输入计算机进行编码,再用计算机创建图形。

DICOM
Digital Imaging and Communications in Medicine,医学数字成像和通信标准,DICOM标准详细定义了影像及其相关信息的组成格式和交换方法,利用这个标准,人们可以在影像设备上建立一个接口来完成影像数据的输入/输出工作。

WADO
Web Access to DICOM Objects,DICOM对象的Web接入标准,WADO的主要目地就是要共通化 URL 的格式及方法,使得不同厂商的DICOM 服务器和电子病历系统的组合均能兼容,并在电子病历系统上也能显示DICOM 影像。WADO 规格定义了客户端,如电子病历等系统,如何从 Web Enabled DICOM 服务器取得影像数据的URL格式及方法,以及相关的技术要求。

VTK
Visualization toolkit,是一个开放资源的免费软件系统,主要用于三维计算机图形学、图像处理和可视化。Vtk是在面向对象原理的基础上设计和实现的,它的内核是用C++构建的,包含有大约250,000行代码,650多个类,还包含有几个转换界面,因此也可以自由的通过Java,Tcl/Tk和Python各种语言使用vtk。 Vtk几乎可以在任何一个基于Unix的平台上操作,以及Windows 95/98/NT/2000/XP。

ITK
Insight Segmentation and Registration Toolkit 是一种开源的、跨平台的影像分析扩展软件工具。ITK的开发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多模态数据分割配准算法。它提供一些主流算法,如区域生长、阈值分割、基于分水岭的分割、Fast Marching算法、Level Set等多种分割算法,并将这些用于医学图像处理的算法和程序的开发过程屏蔽起来。ITK没有实现可视化的功能,在VTK中可以实现可视化,所以医学影像系统中,在用ITK进行分割的基础上,结合VTK对图像进行可视化处理。
posted on 2011-10-19 14:28 罗朝辉 阅读(5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医疗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