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朝辉(飘飘白云)

关注嵌入式操作系统,移动平台,图形开发。-->加微博 ^_^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85 随笔 :: 0 文章 :: 169 评论 :: 0 Trackbacks

有关手机屏幕的几个概念
 
整理自:iiapk 的文章
原文链接:http://iiapk.com/?tag=dip

Screen size:屏幕尺寸,指具体的屏幕物理长度,以屏幕对角线的长度作为标识。平时我们所说的 3”屏,7”屏就是指这个尺寸;

Resolution:屏幕分辨率,指屏幕上总共的物理像素点。虽然以 800 X 600 或 480 X 320 的形式出现。注意:在 Android 中,它并不是指具体的屏幕宽高比例。分辨率和屏幕大小没有任何联系,分辨率只是描述点的而已,所以相同分辨率下,屏幕越小,越清晰。

Density:密度,表示每英寸有多少个显示点。density 是以分辨率为基础,即指在固定分辨率上散开的像素点,也即是说屏幕的 density 越大,单位上分散的像素就越多,可以理解为点距就越小,这样如果某个元素是以px为单位的,那么在低密度的屏幕上就会变大,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指定 high-dpi等三种资源来实现平台的独立性。

ASPECT RATIO :屏幕宽高比例。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宽高比为 4:3,类似于opengl 中视锥体中的 aspect 概念。

Device-independent pixe: dip,设备无关像素。dip是一种虚拟的像素单位,专门用来给程序定义 UI 用,Android 高度推荐使用这个,可以为不同的 dip 设置不同的资源进行自动切换。像素与密度之间的转换公式为: pixels = dips * (density / 160),即dip相当于屏幕density=160时的一个像素点。

Dot per inch:DPI,就是一英寸上显示的点,而这个点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像素。一般来说,显示器是96DPI,也就是说96像素等于1 inch,但实际上不应该是这样,因为显示器的分辨率可以调整。对于上面所说的显示器设置,96 DPI 可以理解为用 96 象素来表示一英寸,而变成 120 DPI 的时候,是用 120 像素来表示一英寸,而系统的对象(字体,图像)的是用英寸数来表示的,所以120 DPI时,图象和字体就变大了。

色阶: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 65536 色, 26 万色, 1600 万色并没有数字看起来差别那么大,这实际上只是表示相邻的三个色阶而已,当然, 1600 万色显示效果是最好的。

 


posted on 2011-03-22 16:53 罗朝辉 阅读(6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移动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