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17 Posts :: 2 Stories :: 6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斜角地图其实是平面地图的一种变化,它是将拼接地图的图块内容,由原先的四方形图案改变成由45度角俯瞰四方形图案时的菱形图案,由这些菱形图案所拼接完成后的地图,就是一张由45度角俯瞰的斜角地图了。
    斜角地图拼接方法同样也是使用与平面地图一样的行与列的方法,事实上它们的原理是一样的。但是由于地图拼接时只要取位图中的菱形部分,因此在贴图坐标的计算会有所不同,下面就来说明菱形图块在贴图时的差异,如下图所示,其中的数字式图块的编号。

    上图中的左边是四方形图块的拼接,而右边的则是菱形图块的拼接。四方形图块拼接方法时:图块编号换算成行编号与列编号再换算成贴图坐标。对于斜角地图拼接来说,这些步骤都是一样的,但是在换算贴图坐标时,由于只要显示图块中的菱形部分,因此在贴图排列的方式上会有不同,因而贴图坐标的计算公式也就不一样了。
    此外,在合并两个图块的菱形部分时,还需要加上一步透明的步骤,不然若直接按照求得的贴图坐标来进行贴图,其效果就会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看看斜角地图拼接时,各个图块编号与实际排列的情形,如下图所示:

    上图同样是一张4×3个小图块所拼接而成的地图,其中的数字式图块编号。对于每一图块首先必须算出它的行编号与列编号,然后才能计算它实际的贴图坐标,计算行列编号的方法与随笔“游戏地图制作——平面地图贴图”所使用的公式一样,即:

列编号 = 索引值 / 每一列的图块个数(行数);
行编号 = 索引值 % 每一列的图块个数(行数);

    求出行编号与列编号后,就可以计算出图块贴图时左上点的坐标,除此之外,还需要知道图块中菱形部分的长度与高度,这里假设图块中菱形的宽与高分别是w和h,如下图所示:

    那么图块左上点贴图坐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左上点X坐标 = xstart + 行编号 ×(w/2) - 列编号×(w/2);
左上点Y坐标 = ystart + 列编号 ×(h/2 )- 行编号×(h/2);


    公式中的xstart与ystart是代表第一张图块左上角贴图坐标的位置,以下图来说明这个公式:

    图中以红线框来表示图块真正的矩形范围,在进行贴图时,首先要定义第1张图块的贴图位置,其他图块的贴图坐标再由此图块向下延伸。现在假设给定图块0的贴图坐标是(xstart,ystart),那么接下来考虑图块1的矩形范围,它左上角贴图的坐标则是(xstart+w/2,ystart+h/2),考虑图块2的矩形范围,它左上角贴图的坐标又变成(xstart+w/2×2,ystart+h/2×2)。依次类推,再加入行编号与列编号,可以得到下面的这个求图块贴图坐标的公式:

左上点X坐标 = xstart + 行编号 ×(w/2);
左上点Y坐标 = ystart + 列编号 ×(h/2 );


    但是要注意一点,这是当图块都在属于同一列的情况。考虑下一列的图块4,图块4的左上角贴图坐标是(xstart-w/2,ystart+h/2),而图块5的左上角贴图坐标是(xstart-w/2+w/2,ystart+h/2+h/2),图块6的左上角贴图坐标为(xstart-w/2+w/2×2,ystart+h/2+h/2×2),依次类推,可看出同一列上坐标变化规律都是一样的,贴图坐标都是往右下方递增半个图块的长于高单位。
    如果是在同一行(图块0、4、8)上的坐标变化则是往左下方递减半个图块的长(X轴方向)以及递增半个图块的高(Y轴方向),因此利用图块的行编号与列编号便得出了前面的贴图坐标公式。
    计算出每个图块的坐标并完成了斜角地图的拼接后,此时要将整块地图贴到窗口中,还需要知道地图的宽度与高度,计算的方法可以通过下图进行说明:
   

    由上面可以很容易的推导出整张地图的宽与高计算公式如下:

地图宽 = (列数+行数)×(w/2);
地图高 = (列数+行数)×(h/2 );


    在了解了关于斜角地图拼接的方法之后,接下来的这个范例将上一小节里的平面拼接地图转换成以45度角俯视的斜角地图。

范例ch2_10:从文件中加载位图,并显示在窗口上。
下载地址:ch2_10(上传到windows live空间,可能需要MSN账号登陆)
说明:程序源代码中有相关的注释。
程序运行结果如下图:
 


PS:如想获得更多关于Visual C++游戏开发的内容,可点击随笔:《Visual C++游戏编程基础》学习笔记——索引随笔
posted on 2010-04-09 12:02 烟皑 阅读(424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isual C++游戏编程基础》学习笔记

Feedback

# re: 游戏地图制作——斜角地图贴图 2010-04-10 10:23 func
其实图片没必要用菱形拼接,矩形块照样能得到斜45度效果。
遮挡的时候,有些算法,逻辑上可能用用到菱形底座对比物体的前后。
遮挡算法的漏洞,可以用障碍避免。  回复  更多评论
  

# 斜角地图贴图 2011-05-05 19:23 3rf
1erqwefqwrf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游戏地图制作——斜角地图贴图 2011-08-26 17:29 3lxl3
误人子弟,赶集改过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