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17 Posts :: 2 Stories :: 6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1、 
目前一般的大型商业游戏软件开发模式,大多采用Visual C++程序开发工具与Windows API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程序架构来编写以提高游戏程序运行时的效率。


2、 
C++是拥有着优良传统的程序语言,而VC++则是微软公司开发出的一套适用于C/C++语法的程序开发工具。在VC++开发环境中,编写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的窗口程序有两种不同的程序架构:一种是微软在VC++中所加入的MFC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 library)架构,MFC是一个庞大的类型函数库,其中提供了完整开发窗口程序所需的对象类型与函数,常用于设计一般的应用软件程序;另一种是本书所介绍的Windows API架构,使用Windows API来开发上述的应用软件程序并不容易,但用在设计游戏程序上却相当简单且具有较优越的运行性能。


3、 
VC++在游戏程序开发上所具备的优点

     
      3.1优越的速度表现

      C++程序编译后的文件是可直接运行的机器码,而其他程序语言(如VBJava)编译后产生的是一种所谓的“中间码”。运行中间码时,系统内必须存在解释该程序语言的“解释器(Interpreter)”,用做同步翻译工作。解释器解释中间码时,本身会加载到内存中占用部分内存,且同步翻译中间码的过程也会浪费时间,因此,运行这类程序时要比可直接运行的机器码缓慢很多。


      3.2弹性管理资源与内存

   在VC++的开发环境中,程序资源及内存管理方面都具有相当的弹性。

   在资源管理部分,通常是通过一个句柄来使用该项资源。这里所指的资源,可能是窗口、设备、图像和声音等对象。

   在内存管理部分,C/C++语言本身就具备内存管理的功能,除了可通过指针进行内存的存取和配置之外,还提供了完整的内存管理相关函数。

   由于游戏程序使用了大量的多媒体数据,运行时会占用不少内存,因此,若程序设计师能够弹性有效地来管理资源和内存,将可大大降低硬件要求并提高游戏程序本身的性能。


      3.3易于使用Windows API

      Windows APIWindows操作系统提供的动态链接函数库(通常以“.DLL”的文件格式存在于Windows系统中),Windows API中包含了Windows的内核及所有应用程序所需要的功能。

      Windows操作系统发展至今,Windows API主要可分为Win16Windows 3.1以前)以及Win32Windows 95以后)两种版本,不同版本Windows系统间API的内容或多或少有些差异但都以向下兼容为原则。

   一般在VB程序中,要调用Windows API的函数,必须先完成声明的操作。但在VC++开发环境下,不论采用MFC还是Windows API的程序架构,只要在项目中设定好所要链接的函数库并引用正确的头文件,那么在程序中使用Windows API的函数就跟使用C/C++标准函数库一样容易。

   (动态链接(Dynamic Linking)是指在程序运行阶段,真正调用外部函数时才进行链接(注:将程序代码中调用函数的指针指向外部函数所在的地址)的操作)


4、 
构建游戏设计的舞台(单击其链接可进入相应的随笔)

     5、 程序架构说明(单击其链接可进入相应的随笔)



PS:如想获得更多关于Visual C++游戏开发的内容,可点击随笔:《Visual C++游戏编程基础》学习笔记——索引随笔

posted on 2010-04-08 11:02 烟皑 阅读(1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isual C++游戏编程基础》学习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