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软件开发高手秘笈的最后半页的内容,最具威力最难练的绝招。

阅读“软件开发高手:十年磨一剑”一文,心有同感。
该文转载众多,多数以“IT高手的修炼秘笈”为题。

归纳后,秘笈内容仅寥寥数页,每页仅数行字,如下:

1) 要熟练掌握至少一种编程语言。我觉得最好是C++。
2) 不要寄希望于一次就把软件设计好。你所关注的重点应依次是Make it work, make it right, make it fast。
3) 软件结构要分块分层。低层模块不要依赖于上层模块。一个类、一个接口或一个函数都应只做一件事。
4) 软件设计的主要工作是给类分配责任(responsibilities)。要站在类的使用者角度设计类的外部行为。要讲究一点软件美学,即简单、清晰、一致、平衡等。
5) 了解并运用UML、Design Patterns、Unit Test、Design by Contract等。
6) 使用代码管理系统和质量跟踪系统。
7) 了解各种软件开发过程控制方法,并找出适合你的方法。
8) 阅读经典书籍,研读经典代码,订阅杂志,与同行切磋

我发现第8页上的最后一招“同行切磋”是最具威力,也是最难练的。
想像一下,两个程序员,一人仅得到这最后的半页残书,一人所得秘笈缺少最后半页,各自苦练,终成高手……
看前面全套招数,我都会练了,至少练过一阵子,只是功力问题了。
待看到这最后一招,就像见到了少林七十二绝学所汇总而成的一招绝技。
若要成为高手,必得勤练此招啊。

在此写写博客,算是摆个杂耍摊,吆喝一声,引众人围观,以此结交各路英雄好汉。

除此之外,还须进行线下地域性的交流,如北京程序员联盟,上海程序员联盟之类的组织与活动。

我已开设了一个CSDN上海程序员群组,希望借这个群组的交流,促进线下程序员的联系。
上海的程序员们,请速速加入上海程序员群组。

# 群组名称:  上海程序员
# 群组链接: http://groups.csdn.net/programmers_sh
# 群组描述:

上海程序员之家。上海程序员联盟。上海程序员俱乐部。借助地域交流的便利,提高上海程序员的整体实力。聚会联谊,男女配对,为上海单身程序员提供交友机会。举办技术讲座、培训活动,提高上海程序员的技术水平,帮助上海程序员新人迅速成长。为上海程序员提供求职招聘信息。促进上海程序员兼职与外包互助合作。扩大上海程序员的影响力。为上海程序员服务,维护上海程序员的权益。待人员扩大后,可考虑按更小的地域细分。


posted on 2007-08-17 15:47 金庆 阅读(1568)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9. 其它

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08-18 16:52 阿修罗
第一页很难懂,怎样才算是懂一门语言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08-20 09:43 金庆
@阿修罗
应该是任何一种编程语言都行吧。没有编程语言怎么叫程序员呢?一切都是从学编程开始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08-20 11:43 风雷
其实学懂一门语言很容易,往后则有一通百通之势(当然要看自己的具体需求了),关键是看实际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08-25 13:44 阿修罗
@风雷
我人比较笨,学了后面的忘记前面的。能说一下你学习一门语言的经验我参考参考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11-09 13:26 davidhua
@阿修罗
呵呵,我觉得记住一门语言的关键是时常去使用它就可以了。不然你总会忘记的。
楼上的有个说的对啊,其实学懂一门语言很容易啊,关键是应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秘笈的最后半页, 成为软件开发高手 2007-11-09 14:03 <a href=http://minidx.com>minidxer</a>
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估计那样的话不管什么语言都可以拿来就用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