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冰的技术博客--笨瑜

No prepare is prepare to lose~~~~~~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 随笔 :: 0 文章 :: 8 评论 :: 0 Trackbacks

今天读了converse的文章《程序设计总结》,感触良多,说出了很多程序员经常遇到的问题,而像作者那种时常反思自己工作过程的习惯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文章地址:http://www.cppblog.com/converse/archive/2007/11/21/37107.html
我进入这个行业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也有一些很深的体会,希望能够跟大家分享。
 1.    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后,一定要double check自己的作品,确认自己真的完成了任务,而且采用的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很喜欢追求所谓的effective,但是对effective的理解仅仅存留在了quick对层次上,对质量则报了一种比较放任的态度。结果,自己经常提交一些自己认为已经完成了的工作,结果往往会在被他人review的时候指出多处错误,颜面尽失,而因为过于追求进度,代码质量很差,经常会写出一些学生代码。鉴于此,在submit你的工作之前还是务必认真check一下,确认自己真的很好的完成了工作。
 2.    把一个feature当成一个完整的作品来做。
        往往我们拿到的工作只是一个系统的一个feature,这样我们会抱以一种这只是一个模块,做得怎么样都只是一个feature而已,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提交往往都是灾难。所以,如果大家都把一个feature当作一个完整的作品,一个真正由自己完成的作品,那么你就会真正把这个feature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仔细揣摩,认真编码,最终,我们完成的会是一个质量很高的作品,而你也会为此自豪。
 3.    当你不了解一个系统是如何运行的时候,建议尽快进入debug,而不只是钻进文档的海洋。
        通过debug,你会很清晰的把握住一个系统运行的详细过程,这将对你掌握这个系统很有帮助。
 4.    尽量使用基本的方法解决问题。
        俗语说:简单就是美。虽然我们现在接触的编程手段一般都是OOP,继承,多态在很多人心里会是编程时的第一选择,而为了表现自己技术的全面,往往还要加入设计模式show一下。其实,最美的程序还是由基本的数据结构+算法组成,继承,多态,设计模式只是在我们没有其他方法可用的时候的一种妥协。
 5.    考虑问题尽量从大的方面开始,先把事情的骨架勾画出来,再fresh out。
        很多人在考虑一个问题的时候往往会钻进一个很小的角落,把所有精力集中于一个局部的问题上。其实,在我们刚刚开始考虑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最好的办法还是先考虑High Level Design,然后才考虑一些局部的问题。对一个系统来说,设计才是最重要的。

posted on 2007-12-08 22:43 岁月流冰 阅读(1351)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n the way

评论

# re: 读《程序设计总结》有感 2007-12-09 13:08 lovedday
有道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程序设计总结》有感 2007-12-09 13:11 天下无双
部分有道理。OOP不是很想的这么简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程序设计总结》有感 2007-12-10 08:24 FongLuo
很有道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读《程序设计总结》有感 2007-12-11 23:17 追梦时代
同意部分观点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