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冰的技术博客--笨瑜

No prepare is prepare to lose~~~~~~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5 随笔 :: 0 文章 :: 8 评论 :: 0 Trackbacks
   
    和一些网上的朋友聊天的时候,偶尔也谈谈创业,我的网友中有一个曾经创过业,做的是威客,不过没能坚持下去,失败原因,除了威客行业本身的艰难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够专注。 
   
    我们知道威客主要是智力商品的交易,然而由于智力商品的范畴极广,如果做综合性威客网站必然会浪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更何况像猪八戒这样强大的威客网站已经有了几家,于是我建议他重点抓一两个方面集中做,比如平面设计,做精做强,不过他不采纳我的建议,结果自然是高不成低不就,没多久就玩完了。
   
    纵观当前国内互联网巨头,多元化的企业不少,但能同时在两个领域取得成功的却不多,即便要多元化,一方面要考虑自身承受能力,另一方面要又主次之分,多元化业务必须服从于主业务,做好本职工作远远比进军旁门左道更为重要。在创业初期,由于资源有限,因而更需要专注,只有专注于一个点上才可能获得突破。 
   
    这样的例子我们可以举出很多,比如新浪的新闻、网易的邮箱都是他们早期专注而获得的成功。而且,即便他们今天进行了多元化,但这些多元化产品和他们基础服务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不过,一般情况下专注也会耗费比较高的机会成本,所以专注是相对的,像刚才提到的新浪和网易,即便在多元化的今天,他们也有自己专注的核心业务。另外,在专注的同时必须衡量专注对产品和服务带来的改善,专注的目的是为了在一个领域越来越强,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专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前不久看风行CEO罗江春的一期IT龙门阵让我非常感慨,由于他本人有很强的技术背景,所以用了大量的篇幅讲P2P技术与用户使用体验的关系,我很感慨风行能专注于P2P技术如此痴迷如此深入,由于P2P技术是视频点播的根本,风行专注于P2P技术正是风行专注于视频点播的写照,如果一个视频点播企业在P2P技术上能领先,他就一定能在视频点播领域领先。 

    这种专注不但让风行获得了P2P技术上的优势,在提高播放效果的同时减少了带宽消耗,从而有效控制了运营成本,其每个月不到300万的总开支能支撑几千万用户使用的视频点播平台,无异于小马拉大车。 

    刚才回头看了一下那一期的IT龙门阵,又总结出另外一个理念,就是互联网的任何领域都是无底洞,没有谁能做到最好,不过如果专注于某一个领域持续深挖掘,一定可以获得丰硕的成果,我们并不排斥多元化,但多元化必须建立在专注的基础上。

转自:http://blog.ccw.com.cn/blog.php?do-showone-uid-168148-type-blog-itemid-63612-type-blog.html
posted on 2008-12-18 18:57 岁月流冰 阅读(273)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On the way

评论

# re: 为什么创业成功根本在于专注? 2008-12-22 21:29 Corner Zhang
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