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t.sohu.com/20170301/n482035520.shtml

新智元报道

来源:china.elsevier.com 等

作者:闻菲

  【新智元导读】爱思唯尔 2016 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日前发布,1776 名学者榜上有名。新智元选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计算机科学、电气和电子工程、控制和系统工程,以及神经科学四大领域 259 名学者为你介绍。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人吧~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表彰引领学术进步的杰出学者显得尤为重要。日前,爱思唯尔发布了 2016 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2016 年的榜单共遴选出 1776 名最具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学者,分布在航天工程、能源、环境科学等 38 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入选学者数量为 152 名,在所有学科中名列第一。

  中国科学院有 279 名学者入围,是高被引用学者人数最多的机构;清华大学以 112 人的数量紧随其后,也是全国入选人数最多的高校;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以 90 人和 88 人分别名列第三和第四。

  高被引用学者中,人工智能在研究方向中占鳌头

  新智元选取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①计算机科学(152人)、②电气和电子工程(41人)、③控制和系统工程(40人),以及④神经科学(26人)四大领域。

  一些有趣的数字

  据统计,上述四大领域入选学者共计 259 人。其中,中科院入选学者 27 名,以较大优势排在第一,其后是清华 18 名,华中科技大学 14 名。中科院和清华的排名与总体一致,但华中科技大学由于在领域②和③的强势,名列第三。浙江大学入选人数 12 名,位列第四。

  在产业机构中,“微软”字样出现最多。就微软亚洲研究院而言,入选了以前任常务副院长芮勇为代表的 3 人,其他两位分别是李世鹏和姜大昕。此外,金山软件前任 CEO 张宏江也榜上有名,而张宏江此前曾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CTO、微软亚洲工程院院长。

  下面是这四大领域中,入选学者 5 人及以上的机构:

  

  新智元发现,其中有很多学者都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以计算机科学领域为例,看列表中的前几位——需要指出,根据爱思唯尔官网,其榜单排名不分先后,我们这里也只是以列表的物理顺序为例:

  四川大学的徐泽水教授,研究方向:决策分析、信息融合、模糊数学、优化算法。根据徐教授所在的四川大学商学院官网介绍,徐教授长期从事决策理论与技术、信息集成理论和聚类算法、模糊数学与优化算法等研究,开辟了不确定语言决策、直觉模糊层次分析法和网络分析法、直觉模糊信息集成与聚类、直觉模糊微积分、犹豫模糊信息集成聚类与决策等新方向、系统地创建了复杂信息决策理论与方法体系。

  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熟悉新智元的读者应该也熟悉周志华教授了——今年年初,周志华教授因其在机器学习领域,尤其是集成学习与多标记及部分标记数据学习上的卓越贡献,当选为 AAAI Fellow。今年 2 月初举行的 AAAI 2017 上,华人研究者表现突出,为此新智元专访了 AAAI 前主席 Thomas Dietterich,后者专门提到对周志华研究组的论文很感兴趣。不久后,周志华当选为 AAAI 2019 的程序主席。

  在新智元的专访中,周志华教授表示,要提高社会大众乃至政府部门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现状与前景的客观认识,不负责任的夸大渲染是当然人工智能发展最大阻碍。据不完全统计,周志华在还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 (IEEE) 、国际模式识别学会 (IAPR)、国际工程技术学会 (IET/IEE)、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学会的会士。可以说,跟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基本都齐了

  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 CTO 芮勇博士。2016 年11月,芮勇确认加盟联想集团,出任高级副总裁兼 CTO。芮勇博士曾任微软总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全面负责研究院多媒体协同系统中的科研。技术成就方面,芮勇在 1999 年开发了微软 MovieMaker V1.0 中的视频边界检测技术。从 2000~2006 年,芮勇和他的团队向 Live Meeting, Office Communicator 和 Media Server Office 转移了多项关键技术。芮勇是微软 Office RoundTable 产品的创始人之一,该产品于 2007 年成功发布。回到中国之后,芮勇和他的团队又开发出了包括 Office OneNote 2010 链接笔记等多项微软第一批的教育产品。此后,芮勇和他的团队在互联网、移动设备及医疗系统孵化开发出了多项新产品。在研发管理方面,芮勇的经历覆盖了制定战略、基础科研、技术孵化和产品开发。他既负责过整体战略,也在第一线带兵打过硬仗。

  了解更多,参见新智元报道:芮勇加入联想后首度发声,透露联想 AI 战略蓝图

  浙江大学何晓飞教授。根据浙江大学官网,何晓飞教授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互联网数据挖掘。何晓飞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互联网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在流形学习、数据挖掘、图像检索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其提出的保局投影(LPP)是流形学习领域的代表性算法,提出的 Laplacianfaces 是继 Eigenface、Fisherface 之后,基于子空间人脸识别领域的又一重要算法。曾出任滴滴研究院院长。

  复旦大学陈天平教授。根据 2003 年复旦大学官网一篇题为《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访数学系陈天平教授》的文章,陈天平教授从上世纪 80 年代末就开始研究神经网络。他研究的“神经网络非线性映照理论,信号盲分离和主成分(微小成分)分析”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课题,覆盖了信息处理、脑科学、数学、计算技术等众多研究领域。他在神经网络非线性映照问题研究中建立的无限维空间中神经网络模型被称为 Chen 氏模型,也被称为 Chen 氏定理,多次在重大的国际会议及综述性文章中被详尽地介绍。在陈天平教授众多荣誉中,包括1997 年度 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杰出论文奖,以及1997 年度日本神经网络学会最佳论文奖。

  西南大学廖晓峰教授。根据西南大学官网,现任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的廖晓峰教授,近年来从事人工神经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和混沌密码学及其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均以“优秀”结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项目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廖晓峰教授曾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日本脑科学研究所、英国的 Warwick 大学以及美国的大学等做访问教授。

  

  福州大学王应明。有关王应明教授,网上能找到的权威资料相对较少,根据福州大学网站,王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决策理论与方法,数据包络分析,规则库推理,质量功能展开(QFD)。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智库网”,王应明教授在2010年—2013年期间,负责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决策理论与方法》。2007年—2009年是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置信规则库的学习和目标设置方法及其应用研究》项目的负责人。

  清华大学刘宝碇教授。刘宝碇于 1986 年获得南开大学学士学位,1989 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硕士学位,1993 年获得博士学位,1996 年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8 年晋升为教授。 代表作是德国施普林格出版的专著《Uncertainty Theory》。他的论著已被译成俄文和日文出版。刘宝碇的主要学术贡献是建立了一个公理化数学系统“不确定理论”,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功的应用。在刘宝碇获得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时,记者李含采访了刘宝碇并撰文《刘宝碇:在科学的殿堂中追求完美》,刘宝碇说,“模糊理论一直被数学家们认为是没有数学基础的理论,因为它不像概率论那样有一套公理体系,我们的研究就是为模糊理论打造了一套公理基础,这套公理化数学系统就叫做‘可信性理论’”。这也是刘宝碇最自豪的研究。

  清华大学的 Ivan Stojmenovic,根据清华软件学院官网,Ivan 是第七批“千人计划”成员,是无线通信和分布与并行计算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成员。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任教授,并在塞尔维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都有荣誉学术职位,国际上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Ivan 在国际主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超过250 篇论文,其论文总计被他引超过 11000 次,引用因子 H-Index 超过40。Ivan目前担任分布式系统领域顶级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主编(Editor in Chief)。Ivan 三次获得国际最佳论文奖及渥太华大学的卓越研究奖。2008 年因无线通信领域的杰出贡献当选 IEEE Fellow。

  四川师范大学卫贵武教授。根据官网介绍,卫贵武是四川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为陈剑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博士研究生(导师为黄登仕教授),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运筹与控制论兼职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主要研究方向:管理决策理论与方法及其应用。先后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及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已经被SCI/SSCI检索60多篇、EI检索100多篇,其中25篇为ESI高被引用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基于犹豫模糊集的多属性群决策理论与方法及应用研究》和《基于双边犹豫模糊语言集的多属性决策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学者还有很多,下面是四大领域的完整榜单。

  计算机科学(152人)

姓名在职机构
徐泽水四川大学

  周志华

南京大学
芮勇微软亚洲研究院(2016年11月加盟联想集团,出任高级副总裁兼CTO)
何晓飞浙江大学
陈天平复旦大学
廖晓峰西南大学

  王应明

福州大学
刘宝碇

  清华大学

Stojmenovi?, Ivan清华大学
卫贵武四川师范大学
佟绍成辽宁工业大学
陈松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春光浙江大学
诸葛海中国科学院
张化光东北大学
梁吉业山西大学
胡卫明中国科学院
文福栓

  浙江大学

黄德双同济大学
王飞跃中国科学院
夏又生福州大学
张雨浓中山大学
俞立浙江工业大学
陈兵青岛大学
李子青中国科学院
祝峰闽南师范大学
李登峰福州大学
邓勇西南大学
胡清华天津大学
吴伟志浙江海洋学院
蔡登浙江大学
李树涛湖南大学
周东华山东科技大学
梁金玲东南大学
刘成林中国科学院
李传东西南大学
潘全科东北大学
吴争光浙江大学
丁永生东华大学
曾志刚华中科技大学
王亮中国科学院
李涵雄中南大学
王聪华南理工大学
张道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谭铁牛

  中国科学院

钱宇华山西大学
章毅四川大学
徐正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张师超广西师范大学
彭晨南京师范大学
陈敏华中科技大学
张敏灵东南大学
沈纲祥苏州大学
管晓宏西安交通大学
李学龙中国科学院
张新鹏上海大学
楼旭阳江南大学
刘德荣中国科学院
周昆浙江大学
章毓晋清华大学
焦李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曹珍富上海交通大学
余乐安北京化工大学
卢宏涛上海交通大学
谭晓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洪兴大连理工大学
彭怡电子科技大学
杨苏华南理工大学
王熙照河北大学
关新平上海交通大学
陈月辉济南大学
袁晓辉华中科技大学
刘彦奎河北大学
陈胜勇浙江工业大学
胡德文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常虹中国科学院大学
韩敏大连理工大学
樊建席

  苏州大学

刘培德山东财经大学
潘林强华中科技大学
白翔华中科技大学
殷允强昆明理工大学
任丰原清华大学
蔡开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远清华南理工大学
金海华中科技大学
王国胤重庆邮电大学
阮邦志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
陈积明浙江大学
米据生河北师范大学
樊治平东北大学
唐小虎

  西南交通大学

王雪清华大学
夏锋大连理工大学
江健民深圳大学
詹志辉中山大学
高小山中国科学院
张煜东南京师范大学
黄晓霞北京科技大学
庞彦伟天津大学
公茂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黑晓军华中科技大学
范平志西南交通大学
沈琳琳深圳大学
周杰清华大学
高铁杠南开大学
林闯清华大学
陶文兵华中科技大学
石勇中国科学院
郭振华清华大学
王绪柱太原理工大学
马书根天津大学
高文北京大学
谭松波中国科学院
马毅上海科技大学
肖迪重庆大学
邬向前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玉霞山东科技大学
马宗民

  东北大学

鲁耀斌华中科技大学
王怀清南方科技大学
喻俊志中国科学院
徐勇哈尔滨工业大学
孙仕亮华东师范大学
胡事民

  清华大学

于永光北京交通大学
黄继武中山大学
伍世虔江西财经大学
姜大昕微软亚洲研究院
仇计清河北科技大学
刘利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周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王兴伟东北大学
张亮复旦大学
时小虎吉林大学
高曙明浙江大学
李国良清华大学
侯增广中国科学院
陈清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冯国灿中山大学
张田昊上海交通大学
胡包钢中国科学院
王国军中南大学
周根贵浙江工业大学
王瀚漓同济大学
刘庆山东南大学
程明明南开大学
唐杰清华大学

  其中,清华大学的唐杰为 2015 榜单增补学者,因爱思唯尔方面的失误没有计入最好大学网排名。

  电气和电子工程(41人)

姓名在职机构
曹进德东南大学
高会军哈尔滨工业大学
杨健南京理工大学
冯刚南京理工大学
崔铁军东南大学
夏元清北京理工大学
张宏江金山软件
李翔复旦大学
郭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褚庆昕华南理工大学
章文俊华东理工大学
夏香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张军中山大学
周孟初同济大学
阮新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程明东南大学
李武华浙江大学
柴天佑东北大学
刘云浩清华大学
张良培武汉大学
汤晓鸥中国科学院
胡元太华中科技大学
吴柯东南大学
王家素西南交通大学
邢孟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房建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袁媛中国科学院
金石东南大学
王军清华大学
王新兵上海交通大学
陈纯浙江大学
王秋良中国科学院
宋健清华大学
戴琼海清华大学
徐德鸿浙江大学
李世鹏微软亚洲研究院
王素玉西南交通大学
肖立业中国科学院
严陆光中国科学院
梁应敞电子科技大学
胡家兵华中科技大学

  控制和系统工程(40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控制和系统工程领域表现十分突出,入选了 5 名学者。

姓名在职机构
徐胜元南京理工大学
葛树志电子科技大学
丁锋江南大学
何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岳东华中科技大学
汪小帆上海交通大学
杨光红东北大学
吴立刚哈尔滨工业大学
虞文武东南大学
程代展中国科学院
张立宪哈尔滨工业大学
洪奕光中国科学院
吴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关治洪华中科技大学
陈武华

  广西大学

李志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姜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唐立新东北大学
刘玉荣扬州大学
林崇青岛大学
李世华东南大学
孙振东华南理工大学
华长春燕山大学
谢广明北京大学
孙书利黑龙江大学
姜偕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田玉平东南大学
熊军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胡庆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吴淮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林志赟浙江大学
段志生北京大学
李智军华南理工大学
刘国平哈尔滨工业大学
吴敏中国科学院
吕金虎中国科学院
沈波东华大学
王常虹哈尔滨工业大学
董宏丽东北石油大学
尹珅哈尔滨工业大学

  神经科学(26人)

姓名在职机构
蒲慕明中国科学院
卓敏西安交通大学
乐卫东大连医科大学
韩济生北京大学
贺永北京师范大学
Kendrick, Keith Maurice电子科技大学
王小勤清华大学
周江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鲁友明华中科技大学
韩世辉

  北京大学

高家红北京大学
臧玉峰杭州师范大学
赵志奇复旦大学
刘先国中山大学
Dorris, Michael C.中国科学院
丁玉强同济大学
黄志力复旦大学
崔岐暨南大学
张岱北京大学
罗敏敏清华大学
方方北京大学
范勇中国科学院
高永静南通大学
招明高第四军医大学
肖波四川大学
鲁白清华大学

  附:遴选数据及标准

  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 Scopus 数据库。Scopus 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含有海量的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使得对中国学者的世界影响力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成为可能。

  2016 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ShanghaiRanking Consultancy)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基于客观引用数据对中国研究者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进行了系统的分析。爱思唯尔作为合作方,为该榜单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

  遴选标准:

  研究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的被引总次数在本学科所有中国

  (大陆地区)的研究者中处于顶尖水平。

  技术路线:

  1. 学科配额,筛选 Scopus 收录的所有文献中地址是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统计他们在不同学科之间的分布,并按总数 2000 人计算出各学科的名额分配;

  2. 在各个学科按相应名额筛选出作为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引总次数排名最高的作者名单;

  3. 排除从未发表过被引次数世界前 1%论文且论文标准化影响力(Field Weighted Citation Impact)低于 1 的作者;

  4. 排除现职工作单位是中国(大陆)以外机构的作者。

  要了解其他 34 领域及入选学者,可在爱思唯尔科技部中国区网站查阅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