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3458-804525.html

现在主要的期刊分区有几种?

答:有两种。

   A、JCR(又称汤森路透)分区法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每年出版一本《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JCR对8600多种SCI期刊的影响因子[1](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统计。JCR将收录期刊分为176个不同学科类别。每个学科分类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平均分为Q1、Q2、Q3和Q4四个区:
  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前25%(含25%)期刊划分为Q1区、前25-50% (含50%)为Q2区、前50-75% (含75% )为Q3区、后75%为Q4区。

 B、中国科学院分区法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世界科学前沿分析中心(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根据汤森路透每年的JCR数据,创新划分了一个分区区间,形成了中科院的分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