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胞数组cell array
Element:cell;以下标index访问cell,以元胞内编址content addressing访问元胞内容;cell中可以存放任何类型,任何大小的数组
cell的创建
cell()%创建元胞数组
c=cell(2);%创建2×2的
c=cell(m,n);%创建m×n的,用cell函数创建元胞数组,创建的数组为空元胞。cell函数创建空元胞数组的主要目的是为数组预先分配连续的存储空间,节约内存占用,提高执行效率。同cppblog/MATLAB程序的优化、预先分配存储空间
c_str=char('This is cell array');c_R=rand(3,3);c_comp=1+2i;c_sym=sym('sin(-3*t)*exp(-t)');
两种赋值方式:index赋值和content addressing赋值
index赋值:A(1,1)={c_str};A(1,2)={c_R};A(2,1)={c_comp};A(2,2)={c_sym};
content addressing赋值:B{1,1}=c_str;B{1,2}=c_R;B{2,1}=c_comp;B{2,2}=c_sym;% The class({c_str}) and class(c_str) are cell and string, respectively.

cell array的访问
B{1,2}
B{1,2}(1,2)

问题:我有一个cell变量。比方说3*1的size  每一个里面存了一个1✘9的矩阵。matlab中有没有快速的语句把每一个1*9的矩阵,reshape成3*3的矩阵。也就是说对一个cell变量中的每一个元素(应该是一个矩阵)进行reshape操作。当然不想用循环做。
答案:A = {rand(1,9),rand(1,9),rand(1,9)}; cellfun(@(x) reshape(x, 3, 3).', A, 'UniformOutput', false) 

cell转化成矩阵的函数cell2mat
例:A = {rand(1,9),rand(1,9),rand(1,9)};cell2mat(A)
结构体数组 structure array
Element:structure
域访问
域中可以存放任何类型、任何大小的数组
类C
cell和struct的转换cell2struct.

Matlab提供了两种定义结构的方式:直接应用和使用struct函数。
1. 使用直接引用方式定义结构
与建立数值型数组一样,建立新struct对象不需要事先申明,可以直接引用,而且可以动态扩充。比如建立一个复数变量x:
x.real = 0; % 创建字段名为real,并为该字段赋值为0
x.imag = 0 % 为x创建一个新的字段imag,并为该字段赋值为0
x =
real: 0
imag: 0
然后可以将旗动态扩充为数组:
x(2).real = 0; % 将x扩充为1×2的结构数组
x(2).imag = 0;
在任何需要的时候,也可以为数组动态扩充字段,如增加字段scale:
x(1).scale = 0;
这样,所有x都增加了一个scale字段,而x(1)之外的其他变量的scale字段为空:
x(1) % 查看结构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各个字段的内容
ans =
real: 0
imag: 0
scale: 0
2. 使用struct函数创建结构
使用struct函数也可以创建结构,该函数产生或吧其他形式的数据转换为结构数组。
struct的使用格式为:
s = sturct('field1',values1,'field2',values2,…);
该函数将生成一个具有指定字段名和相应数据的结构数组,其包含的数据values1、valuese2等必须为具有相同维数的数据,数据的存放位置域其他结构位置一一对应的。对于struct的赋值用到了元胞数组。数组values1、values2等可以是元胞数组、标量元胞单元或者单个数值。每个values的数据被赋值给相应的field字段。
当valuesx为元胞数组的时候,生成的结构数组的维数与元胞数组的维数相同。而在数据中不包含元胞的时候,得到的结构数组的维数是1×1的。例如:
s = struct('type',{'big','little'},'color',{'blue','red'},'x',{3,4})
s =
1x2 struct array with fields:
type
color
x

参考文献: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6588-3206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