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波(Eric Poe Xing),现为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计算机系的助理教授。邢波,1993年毕业于中国清华大学物理和生物系,并获双学士学位。1998年,1999年,邢波于Rutgers University分别获得计算机的硕士学位和分子生物与生物化学的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Human Esophageal Carcinogenesis。2004年,邢波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计算机系获得其在美国的第二个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为Probabilistic graphical models and algorithms for genomic analysis。邢波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统计计算方法,生物信息工程,图像信息挖掘等等。

上周有幸听了邢波教授的五天机器学习课程,受教颇多颇多。该课程属于"龙星计划" 的一部分,该计划每年都会邀请一些海外杰出的华人教授回国教授研究生课程。Professor xing是CMU的副教授,也是当代机器学习领域中泰山北斗Michael Jordan的学生,他们那些人经历了推动这个领域从无到有,再到今天繁荣昌盛的过程。除此之外,他还是Richard Karp(提出NP问题而获得1985年图灵奖), 和Stuart Russell(《人工智能:一种现代方法》的作者)的学生。用邢教授的话说,他当年在Berkeley读博时,面对Karp时和他谈算法,面对 Jordan时就和他谈Machine Learning,面对Russell时和他谈AI。五年之后,博得众家之所长,在CMU开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值得一提的是,邢教授本科在清华念得的 是物理,后来去美国读了个分子生物和生物化学的博士,然后再去Berkeley读计算机的博士的。

此次回国讲课,虽然短短五天,但邢教授 恨不得倾囊相授。从机器学习从前二三十年的发展,到前十年的成果,再到上个月的成果;从背后深厚的数学原理到上层模型算法的应用实例和技巧;更是高屋建瓴 将整个领域总结成一个五维空间,同时将问题映射到具体细节。由于课程时间很紧,课程内容其实是他在CMU所教授的两门研究生课程的一个结合,所以讲课速度 不得不比较快,但每讲完一个问题,他都会停下来问问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唯恐大家听不懂。不仅如此,每到兴奋之处,更是会讲授他的一些研 究经历。期间为了和大家给大家更多的交流机会,更是在周三晚上增加了一次座谈,回答大家学习上,生活上等等的问题。虽然白天上课强度如此之大,他每天晚上 三点起床为我们备课,每次上课都会提前二十钟到堂,上课前十分钟还要把ppt好好检查一遍,修改的更为完美。此番热忱之心,真是令人感动!反观国内一些无 术之士,上课简直就是浪费别人的的大好青春,扼杀别人的创造力。

我一直很奇怪,姑且不论其本科专业,这个人为什么要读两个专业差别如此大 的博士,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后来,在座谈会上,才被一席话惊醒梦中人。答案很简单--passion。讲到他之所以三番两次改专业,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的去 尝试的过程,"Fowllow my heart"。最终终于在Machine Learning找到了自己的归属,而且是计算机顶尖牛校。很多人会问他,本科在清华读了四年物理,博士又那么辛苦读了五年生物,就这样放弃,值得吗?他 说,一个人如果在他四十岁时做出改变都不算晚,因为他还有下半辈子来享受这种改变;反之如果他一直瞻前顾后,止步不前,那么他遗憾的就是一辈子!人生可就 这么一辈子啊!再从具体的讲,本科乃至博士学到的东西都是很快会过时的,所以没什么舍不得的,还举了以前他读清华时的同学的例子,因为成绩好舍不得放弃物 理,然而又对物理没有passion,十余年过后,两人差距可想而治。总结一下,人活着就应该去做自己有passion的事,敢于去try,不要怕吃苦, 敢于放弃!

其实,作为一个转专业的学生,邢教授申请Berkeley的过程并不顺利,一开始报Jordan,被调到Karp那,Karp 也没接收,最后落到Russell那搞人工智能,但他并没有放弃对Machine Learning的热爱,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得到了Jordan和Karp的认可,被两人也收为弟子。还讲到研究生与导师相处的诀窍是不要等老师来 drive你,而是你要主动去drive老师。具体的说,不要等老师来告诉你要干什么,而要你主动去告诉老师你在干什么,想干什么,让老师来配合你的工 作!当我问道国内的研究环境和国外的差距,国内整天做工程的困惑时,他的建议是要寻找一个平衡点,既让自己happy,也要让导师happy。这句话是想 想目前还是正确的,自己不happy,日后后悔的只有自己;搞的导师不happy了--会死的很难看,起码在国内的环境下大概如此了。很多事情,看上去总 是困难重重,但“If you have the heart,Nothing can stop you”!

在做研究方面,他 讲到做研究最重要的是honesty,只有做到honesty,才会有人追随你。虽然贵为该领域的大教授,但在课堂上,对于其不确定或是不知道的问题,绝 不掩饰,虚心的听取别人的见解。其次就是diligence,讲到Jordan即使是度假,每天也到带两三篇paper读读,讲到 Andrew(Jordan最出色的弟子,邢教授的师兄)整日呆在实验室不出门,他自己回国晚上只睡着4个小时,白天依然神采奕奕的讲课。是什么支持他们 做到如此的,答案还是passion。因为passion,对于那些大牛读paper其实就普通人看电影没有区别。还有一点就是healthy。在同等条 件下或是别人条件比你好的情况下,你唯有拼身体了--别人每天工作12小时,你每天工作13小时!还说到智力和出身院校其实都不重要,讲到年纪比他还轻的 杨子恒,甘肃农大毕业,北京农大读的博士如今已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PS:昨日在BBS上看到一篇文章“从院士增选看数学江湖”,后来又了解下丘-王事件,没想到国内数学界堕落到如此地步。国内某些人虽然在局部时间和空间内风光无限,但无耻行径注定日后遭人唾弃。真正有学问的人,也是品格极为高尚的人。在华老,陈老等老一辈苦心栽培的数学界,院士级别的人物尚且如此,其他领域不必多言。

花 了一上午多的工作时间终于敲成了这篇文章,希望与大家共勉。附上一幅插画,此画被邢教授挂于其办公室当中,座谈课介绍后,当即不少人将其作为桌面。其中道 理,尽在画中。大图地址:http://incredimazing.com/static/media/2008/01/06 /d1a108c26ba4bfc/successlarg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