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超越自己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posts - 269,comments - 32,trackbacks - 0
什么样的程序员称得上优秀,根据我所看到,有如下体会:

1、不愿意将就的人

程序设计工作是一项地地道道的脑力劳动,把工作做得很好和做的很差往往只在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的细节,我发现我身边优秀的程序员都不太喜欢将就,始终把自己的计算机和自己的开发环境调整到最佳状态,原来带我的老员工甚至会自己写一些小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

2、不喜欢蛮干

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不同,很多时候很难通过简单的量的积累达到目的,尤其是处理一些难题的时候。一味的强调蛮干,加班几乎天生与高手无缘。没有思路的时候,换个环境,也许答案就在明天上班的路上想起。

3、愿意思考、专注改进

程序员与其他劳动者相似,熟练了以后都会形成惯性思维,会不自觉的用自己习惯的方式解决问题,但问题的形式与本质总会变化,只有不断的改进才能使工作效率不断提高。而把脑力劳动变成体力劳动的现象在实际工作中比比皆是。

4、良好的基础和不断的学习

良好的基础与不断的学习是天生的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基础好所以学的快,因为学得快,所以基本功好。良好学习习惯不是不停的简单追踪新技术,一方面是了解新技术,另一方面需要不断的弥补思维盲区,学习可以有很多种状态,有一种是闻一而知一,技也,有一种是闻一而知三,术也,有一种是闻一而知十,道也。

5、直接切入问题的能力

在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有些人总是能够直接切入问题核心,而有些人总是喜欢关注边缘问题。直入主题是一种核心能力,需要思考,实践,改进,积累,提高,周而复使,螺旋上升。另外我觉得这与思维方式与知识面关系很大,多涉猎一些领域没有坏处。

***英语***:呵呵,对,还是英语,流利的听说读写。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www.cppblog.com/humanchao

posted on 2012-07-17 08:13 王海光 阅读(42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

FeedBack:
# re: 优秀程序员的特征
2012-07-17 23:49 | 陈志远
良好的基础与不断的学习是天生的一对孪生兄弟 这句话赞下
因为基础好所以学的快,因为学得快,所以基本功好 这句话鄙视下
基础好固然学的快 可是 基本功好 是因为学的快 这个逻辑我不懂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