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超越自己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posts - 269,comments - 32,trackbacks - 0
Active Object 模式是Command模式的一种,是实现多线程控制的一项古老技术 .

在《敏捷软件开发》这本书中描述的算法如下:
1、构造一个命令。(实现Command模式的一个命令)
2、将该命令放入Active Object Engine(也就是放入一个队列,LinkedList)
3、从该Engine取出一个命令,执行,若该命令没有执行过,设为执行过,然后将自己加入队列尾部,若执行过,判断该命令执行需要的事件发生没有,未发生,再将自己加入队列尾部。事件发生了,将需要执行的命令加入队列尾部。

Active Object模式不属于《Design Pattern》23模式。实际上,她是一种特殊的Command Queue。其特殊之处在于:
1. 队列的拥有者会顺序地执行队列中所有Command对象的Execute方法。(这个其实不算特殊)
2.Command对象在自己的Execute方法结束前,可以把一个新的command对象(实际上常常是这个command对象自己)再加到队列的尾部。
看出来了吗,这个队列有可能不会终止的,他可以一直执行下去。这个可以作为一个应用或者服务的主模块了,想像一下她可以作多少事情吧。
《ASP》指出这个模式可以用来在一个线程中处理多任务的问题!!! ^_^ 太cool了。
如何处理呢?你可以把每个command对象看作是一个任务。他在Execute函数中,处理自己的任务,在任务告一段落时,记录自己的状态,然后把自己插入到队列的尾部,结束Execute方法。当队列轮完一周后,又会再次执行这个command对象的Execute方法。 ^_^ 很cool吧。
那么这种方法和多线程的方法相比有什么有缺点呢?
最大的优点是,所有的command都在同一个线程中,因此切换时,不需要进入内核模式!!超高效啊!!而且,可以有很多很多的command,数量上远远超过多线程的数量。
缺点嘛,是这种方法需要用户自己来实现调度,另外这其实是一种非剥夺模式的多任务,如果command处理不好,就会连累其它所有的command,因此实际上比多线程要更复杂。(嘿嘿,程序员能够怕麻烦吗?)
还有一点,Active Object运行于单线程,也就是说,她不能享受多处理器或多处理器核心带来的性能上的改善。
其实,这最后一点是非常致命的一点。也就是说,在当前intel的超线程CPU机器上,如果系统的负担并不重的时候。Active Object的效率有可能比多线程更低。
Anyway,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模式。只是一般的程序员可能没有机会用到。

本文转自:http://www.cppblog.com/tx7do/archive/2010/02/28/108617.aspx
posted on 2012-07-11 08:14 王海光 阅读(7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esign Pattern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