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现实,超越自己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posts - 269,comments - 32,trackbacks - 0
使用ATL编写一个简单的COM服务器
      本文的对象是COM编程初学者,其目的旨在描述如何用ATL创建COM服务器,以及如何在VC或VB编写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中调用COM服务器。为了不给初学者增加负担,本文不打算深入讨论COM和IDL的细节,而是展示用ATL创建简单的COM对象所需要的步骤。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刺激你学习COM编程的欲望。

第一步:运行ATL COM向导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启动VS2008创建一个新的工程。选择“File->New Project”。弹出创建工程对话框,选择"Visual C++->ATL->ATL Project",在下面输入工程名称和路径,注意这个向导创建的工程并没有包含任何初始的COM对象,在完成这个向导之后,要从“ClassView”中用“New ATL Object”命令来指定你想要增加到这个工程中的对象类型。然后单击"OK"按钮。
    第一部分单选按钮选项是要创建的服务器类型“Server Type”。因为我们要创建一个进程内服务器(Server DLL),所以应该选择的类型是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DLL”,注意所有进程内服务器都是DLL。下面是三个复选框不用去管它,它和我们创建的这个工程没关系。单击“Finish”按钮。

第二步:创建新的ATL对象
     为你的ATL项目(容器)添加供外部使用的Class (ATL Simple Object)。选项页 “ C++”的“Short name”输入栏中输入你的Class名称,其它输入框会自动更新。
    “Threading model”选“Apartment”;“Interface”选“Dual”;“Aggregation”选“No”;“Support”选“Connection points”和“I Object With Site(IE objects support)”。
     在“Short Name”文本编辑框中输入“First_ATL”。注意向导会自动填写其余的文本编辑框。单击“Attributes”标签。其中有几组单选按钮选项和几个复选框。第一组单选按钮是线程模型“Threading Model”,我们取缺省值“Apartment Model”。第二组单选按钮是接口“Interface”,单击“Dual”,也就是双接口。最后,第三组单选按钮是聚合“Aggregation”,因为我们不想涉及接口的聚合,所以在此选择“No”。至于底下的三个复选框,我们不用管它,单击OK按钮让向导创建新的“ATL Simple Object”

第三步:添加方法
    如果你单击工作间的“ClassView”标签,你会注意到向导在里面添加了一些内容。添加一个方法很容易,选中“IFirst_ATL”后单击右键并选择“Add Method”。
    单击“Add Method”后,你会看到“Add Method to Interface”对话框。
    在“Return Type”编辑框中(已成灰色)这个方法的返回值已经缺省为 “HRESULT”。大多数情况下都应该是这个值类型。下一个编辑框是方法名“Method Name”,输入方法名“AddNumbers”。最后一个编辑框是要你输入希望使用的参数“Parameters”。由于我们打算将两个数字相加,然后返回相加结果,所以要使用三个参数。最后一个参数是一个指针。现在你不用去关心繁杂的接口定义语言IDL,只要在这个参数编辑框中输入如下内容:
[in] long Num1, [in] long Num2, [out] long *ReturnVal
它的意思是声明两个long类型输入[in]参数和一个指针返回值[out](刚开始可能会不习惯这样怪怪的写法,但等你阅读了一两本关于COM的书之后,会慢慢接收它的)。单击OK按钮。展开所有“ClassView”的节点“+”号。从这个视图可以清楚地了解Simple_ATL各个类之间的层次关系。双击最上面“IFirst_ATL”(接口)节点下的“AddNumbers”(方法)节点,右边屏幕将会显示这个方法的实现代码。添加如下的代码:
1 STDMETHODIMP CFirst_ATL::AddNumbers(long Num1, long Num2, long *ReturnVal)
2 {
3 // TODO: Add your implementation code here
4 *ReturnVal = Num1 + Num2;
5 
6 return S_OK;
7 
第四步:编译这个DLL 
  不管你想不相信,到目前为止,我们用ATL所创建的COM服务器已经完全能运行!当然,还需要编译它才行。按下“F7”功能键,几秒钟之后,VC++便会完成编译并注册你所创建的DLL服务器。这样其它的应用程序就可以使用这个COM服务器了。试一试吧!

第五步:用VC测试这个服务器
保存并关闭Simple_ATL工程,然后创建一个新的Win32 控制台应用程序。选择“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并取名为“Test_ATL”。单击OK按钮并接受对话框中的缺省设置(空的工程)。单击“Finish”按钮,然后再按OK按钮。这样就创建好了一个空的工程。按下“Control+N”键向工程中添加一个文件。从弹出的窗口中选择“C++ Source File”并为它取名为“Test_ATL.cpp”。按下OK按钮。这样工程中就有了一个空的.CPP文件。我们要在这个文件中添加一些测试COM服务器的代码:
// 将头文件的目录指到Simple_ATL工程所在的目录
 1 #include "stdafx.h"   
 2 #include "..\..\Simple_ATL\Simple_ATL\Simple_ATL_i.h" 
 3 #include "..\..\Simple_ATL\Simple_ATL\Simple_ATL_i.c"
 4 #include <iostream> 
 5 using namespace std;
 6 // 从Simple_ATL 工程所在目录的Simple_ATL_i.c 文件中拷贝以下内容   
 7 // 注意: 你也可以不拷贝这些东西,而是把文件Simple_ATL_i.c包含进来。   
 8 // 我之所以将它拷进来,是想更清楚地展示这些敞亮来自什么地方一击它们的代码   
 9 // const IID IID_IFirst_ATL =    
10 // {0x5AC2B2B7,0xBA06,0x4A4E,0x8D,0xED,0x78,0xDD,0x95,0x73,0x25,0x3B};   
11 //   
12 // const CLSID CLSID_First_ATL =    
13 // {0x862DFA11,0x863B,0x4115,0xB7,0x39,0xB6,0x18,0x0E,0xBC,0x6B,0x66};   
14   
15 void main(void)   
16 {   
17     // 声明HRESULT和Simple_ATL接口指针   
18     HRESULT  hr;   
19     IFirst_ATL *IFirstATL = NULL;   
20   
21     // 初始化COM   
22     hr = CoInitialize(0);   
23   
24     // 使用SUCCEEDED 宏并检查我们是否能得到一个接口指针    
25     if(SUCCEEDED(hr))   
26     {   
27         hr = CoCreateInstance( CLSID_First_ATL, NULL, CLSCTX_INPROC_SERVER,   
28             IID_IFirst_ATL, (void**&IFirstATL);   
29   
30         // 如果成功,则调用AddNumbers方法,否则显示相应的出错信息   
31         if(SUCCEEDED(hr))   
32         {   
33             long ReturnValue;   
34   
35             IFirstATL->AddNumbers(57&ReturnValue);   
36             cout << "The answer for 5 + 7 is: " << ReturnValue << endl;   
37             IFirstATL->Release();    
38         }   
39         else  
40         {   
41             cout << "CoCreateInstance Failed." << endl;   
42         }   
43     }   
44     // 释放COM   
45     CoUninitialize();   
46 }  
第七步:编译并运行测试程序
   按下“F5”功能键,编译测试程序,然后按“Control+F5”功能组合键运行测试程序。在DOS窗口中,你应该能看到输出的结果。

本文转自:http://andylin02.iteye.com/blog/453079
posted on 2012-06-07 13:56 王海光 阅读(1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AT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