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怎样处理老员工问题

Posted on 2009-06-15 23:05 S.l.e!ep.¢% 阅读(4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Management
    作为一个外来的新上任的技术主管,你将不得不面对技术部门的老员工,怎样处理老员工问题,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先看看类似的历史事件吧,虽然并不直接相关,但也是值得借鉴的。
    首先是朱元璋对待功臣,采取的是直接杀掉。为了让孙子好进行管理,他干脆杀掉几乎所有功臣,换一批新人,就好管理了嘛。这种情况我在以前的公司亲身经历过,技术主管一换,新来的技术主管不光带来了自己人,而且明地暗地,逼走了一大批老员工,这个社会不可能象封建皇帝那么杀人,其实类似做法就是把他们炒掉,永远在公司里消失。
    其次我们看赵匡胤,他采用杯酒释兵权。把功臣们权力剥夺了,但留有一定的闲散职位,领着奉碌天天玩乐吧。他们以前那些工作,新招一批人来做。这种做法比较平稳,没有什么腥风血雨,但给公司财政支出带来很大问题,白白拿钱养了这帮闲老爷。
    最后是李世民,他的用人之道不用说了。就拿魏征来说,魏征原来是他哥哥的重臣,在争夺皇位上还老出谋划策来对付李世民。李世民在玄武门兵变之后,既没有杀掉魏征,也没有对魏征闲置不用,还重用了他,演绎了一段君明臣直的佳话。可以说是把老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向了更高一层,这是特别难做到的,所以可贵啊。
    作为新来的技术主管,我以史为鉴,当然不会逼走有点毛病的老员工或者对他们闲置不用,当然会尽量重用各位老员工,把他们的积极性提起来。
    人都是敏感的,老员工会猜测新主管对他们的态度。所以首先要让他们感觉到,在新主管面前,他们依然是重要的。因此,我就依次找每一位老员工来聊聊,一是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从他们个人角度了解公司的情况,二是传达给他一个信息,他依然重要,我依然重视他,甚至比前任主管更看重他。
    在我即将推行我的管理方法过程中,比如开发需要一定规范化的过程中,我会先按一个最优秀的老员工的工作情况作模板,按实际情况制订一套开发流程,让新员工和以后进来的所有员工,严格遵守,达到统一的规范化。而那些老员工,我是暂时不动他们,让他们先按自己习惯去开发,等我慢慢掌控了整个大局,再慢慢平稳地改造他们,如果经过各种努力后,还有个别人员依然我行我素,工作效率又不高,那时就是让他跟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时候是引起动乱的做法,是要不得的。平稳地过度管理,并把管理推向另一个高度,才是我追求的管理之道,当然这个过程中可能有个别老员工需要离开,但这是没有办法的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