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http协议 文件下载原理详解

Posted on 2009-09-13 12:42 S.l.e!ep.¢% 阅读(44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NetWork
http协议 文件下载原理详解
2009年06月01日 星期一 04:53 P.M.

最近研究了一下关于文件下载的相关内容,觉得还是写些东西记下来比较好。起初只是想研究研究,但后来发现写个可重用性比较高的模块还是很有必要的,我想这也是大多数开发人员的习惯吧。
对于HTTP协议,向服务器请求某个文件时,只要发送类似如下的请求即可:

GET /Path/FileName HTTP/1.0
Host: www.server.com:80
Accept: */*
User-Agent: GeneralDownloadApplication
Connection: close

每行用一个“回车换行”分隔,末尾再追加一个“回车换行”作为整个请求的结束。

第一行中的GET是HTTP协议支持的方法之一,方法名是大小写敏感的,HTTP协议还支持OPTIONS、HAED、POST、PUT、DELETE、TRACE、CONNECT等方法,而GET和HEAD这两个方法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也就是说任何实现了HTTP协议的服务器程序都会实现这两个方法。对于文件下载功能,GET足矣。GET后面是一个空格,其后紧跟的是要下载的文件从WEB服务器根开始的绝对路径。该路径后又有一个空格,然后是协议名称及协议版本。

除第一行以外,其余行都是HTTP头的字段部分。Host字段表示主机名和端口号,如果端口号是默认的80则可以不写。Accept字段中的*/*表示接收任何类型的数据。User-Agent表示用户代理,这个字段可有可无,但强烈建议加上,因为它是服务器统计、追踪以及识别客户端的依据。Connection字段中的close表示使用非持久连接。

关于HTTP协议更多的细节可以参考RFC2616(HTTP 1.1)。因为我只是想通过HTTP协议实现文件下载,所以也只看了一部分,并没有看全。

如果服务器成功收到该请求,并且没有出现任何错误,则会返回类似下面的数据:

HTTP/1.0 200 OK
Content-Length: 13057672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Last-Modified: Wed, 10 Oct 2005 00:56:34 GMT
Accept-Ranges: bytes
ETag: "2f38a6cac7cec51:160c"
Server: Microsoft-IIS/6.0
X-Powered-By: ASP.NET
Date: Wed, 16 Nov 2005 01:57:54 GMT
Connection: close

不用逐一解释,很多东西一看几乎就明白了,只说我们大家都关心内容吧。

第一行是协议名称及版本号,空格后面会有一个三位数的数字,是HTTP协议的响应状态码,200表示成功,OK是对状态码的简短文字描述。状态码共有5类:
1xx属于通知类;
2xx属于成功类;
3xx属于重定向类;
4xx属于客户端错误类;
5xx属于服务端错误类。
对于状态码,相信大家对404应该很熟悉,如果向一个服务器请求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就会得到该错误,通常浏览器也会显示类似“HTTP 404 - 未找到文件”这样的错误。Content-Length字段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字段,它标明了服务器返回数据的长度,这个长度是不包含HTTP头长度的。换句话说,我们的请求中并没有Range字段(后面会说到),表示我们请求的是整个文件,所以Content-Length就是整个文件的大小。其余各字段是一些关于文件和服务器的属性信息。

这段返回数据同样是以最后一行的结束标志(回车换行)和一个额外的回车换行作为结束,即“\r\n\r\n”。而“\r\n\r\n”后面紧接的就是文件的内容了,这样我们就可以找到“\r\n\r\n”,并从它后面的第一个字节开始,源源不断的读取,再写到文件中了。

以上就是通过HTTP协议实现文件下载的全过程。但还不能实现断点续传,而实际上断点续传的实现非常简单,只要在请求中加一个Range字段就可以了。

假如一个文件有1000个字节,那么其范围就是0-999,则:

Range: bytes=500-      表示读取该文件的500-999字节,共500字节。
Range: bytes=500-599   表示读取该文件的500-599字节,共100字节。
Range还有其它几种写法,但上面这两种是最常用的,对于断点续传也足矣了。如果HTTP请求中包含Range字段,那么服务器会返回206(Partial Content),同时HTTP头中也会有一个相应的Content-Range字段,类似下面的格式:
Content-Range: bytes 500-999/1000
Content-Range字段说明服务器返回了文件的某个范围及文件的总长度。这时Content-Length字段就不是整个文件的大小了,而是对应文件这个范围的字节数,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一切好像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了,本来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我们请求的文件的URL是类似http://www.server.com/filename.exe这样的文件,则不会有问题。但是很多软件下载网站的文件下载链接都是通过程序重定向的,比如pchome的ACDSee的HTTP下载地址是:

http://download.pchome.net/php/tdownload2.php?sid=5547&url=/multimedia/viewer/acdc31sr1b051007.exe&svr=1&typ=0

这种地址并没有直接标识文件的位置,而是通过程序进行了重定向。如果向服务器请求这样的URL,服务器就会返回302(Moved Temporarily),意思就是需要重定向,同时在HTTP头中会包含一个Location字段,Location字段的值就是重定向后的目的URL。这时就需要断开当前的连接,而向这个重定向后的服务器发请求。

     好了,原理基本上就是这些了。其实装个Sniffer好好分析一下,很容易就可以分析出来的。不过NetAnts也帮了我一些忙,它的文件下载日志对开发人员还是很有帮助的。

本文引自:http://hi.baidu.com/chinessnetstone/blog/item/603d20094009468ad0581b23.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