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

像打了激速一样,以四倍的速度运转,开心的工作
简单、开放、平等的公司文化;尊重个性、自由与个人价值;
posts - 1098, comments - 3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如何区分虚拟网卡与物理网卡

Posted on 2010-05-19 12:37 S.l.e!ep.¢% 阅读(6514)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C

若系统中安装了 VMWare 或者某些 VPN 客户端软件,则会出现若干虚拟网卡。它们在形式上与物理网卡几乎没有区别。 ipconfig 将它们与本地物理网卡等同对待。 那如何在如何区分虚拟网卡还是物理网卡呢?

有些人建议使用 MAC 地址中的 "locally administread bit" 来区分。但是事实上不能100%区分,在win2000之后的系统基本是行不通的。
http://hi.baidu.com/xzq2000/blog/item/43b686d672cd762f07088b95.html

有人用GetAdaptersInfo 可以获得本机所有网卡的信息,然后通过判断是否“pci”开头来区分是否虚拟网卡。http://blog.csdn.net/aseity/archive/2007/12/11/1929948.aspx 具体代码如下:(以下代码引用别处)

bool IsLocalAdapter ( const char *pAdapterName ) const
...{
 BOOL ret_value = FALSE;

#define NET_CARD_KEY "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Network\{4D36E972-E325-11CE-BFC1-08002BE10318}"
 char szDataBuf[MAX_PATH+1];
 DWORD dwDataLen = MAX_PATH;
 DWORD dwType = REG_SZ;
 HKEY hNetKey = NULL;
 HKEY hLocalNet = NULL;

 if(ERROR_SUCCESS != RegOpenKeyEx(HKEY_LOCAL_MACHINE, NET_CARD_KEY, 0, KEY_READ, &hNetKey))
 return FALSE;
 sprintf(szDataBuf, "%s\Connection", pAdapterName);
 if(ERROR_SUCCESS != RegOpenKeyEx(hNetKey ,szDataBuf ,0 ,KEY_READ, &hLocalNet))
 ...{
 RegCloseKey(hNetKey);
 return FALSE;
 }
 if (ERROR_SUCCESS != RegQueryValueEx(hLocalNet, "MediaSubType", 0, &dwType, (BYTE *)szDataBuf, &dwDataLen))
 ...{
 goto ret;
 }
 if (*((DWORD *)szDataBuf)!=0x01)
 goto ret;
 dwDataLen = MAX_PATH;
 if (ERROR_SUCCESS != RegQueryValueEx(hLocalNet, "PnpInstanceID", 0, &dwType, (BYTE *)szDataBuf, &dwDataLen))
 ...{
 goto ret;
 }
 if (strncmp(szDataBuf, "PCI", strlen("PCI")))
 goto ret;

 ret_value = TRUE;

ret:
 RegCloseKey(hLocalNet);
 RegCloseKey(hNetKey);

 return ret_value!=0;

}


这样方法基本可以达到目标,但是也存在不能识别所有网卡类型。
还有一种更简单,而且可以100%识别的方法,就是通过“Characteristics”这个值来确定网卡的类型是虚拟网卡还是物理网卡。

Characteristics 值在注册表
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Class\{4D36E972-E325-11CE-BFC1-08002bE10318}\数字下。

在windows中,Characteristics 的取值如下,Characteristics项可以有1个或多个如下的值(多值应计算总和):

十六进制值 名字 描述

ox1 NCF_VIRTUAL 说明组件是个虚拟适配器
ox2 NCF_SOFTWARE_ENUMERATED 说明组件是一个软件模拟的适配器
ox4 NCF_PHYSICAL 说明组件是一个物理适配器
ox8 NCF_HIDDEN 说明组件不显示用户接口
ox10 NCF_NO_SERVICE 说明组件没有相关的服务(设
备驱动程序)
ox20 NCF_NOT_USER_REMOVABLE 说明不能被用户删除(例如,
通过控制面板或设备管理器)
ox40 NCF_MULTIPORT_INSTANCED_ADAPTER 说明组件有多个端口,每个端
口作为单独的设备安装。每个
端口有自己的hw_id(组件ID)
并可被单独安装,这只适合于
EISA适配器
ox80 NCF_HAS_UI 说明组件支持用户接口(例如,
Advanced Page或Customer
Properties Sheet)
ox400 NCF_FILTER 说明组件是一个过滤器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只要用户判断“Characteristics ”的值就可以判断网卡是虚拟网卡还是物理网卡。

如果是虚拟网卡:Characteristics & NCF_VIRTUAL ==NCF_VIRTUAL

如果是物理网卡:Characteristics & NCF_PHYSICAL ==NCF_PHYSICAL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jianghui3132749/archive/2009/11/25/4868350.aspx

Feedback

# re: 如何区分虚拟网卡与物理网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6-18 15:50 by nwling
请问有关Characteristics这个值的资料是从哪里找的,为什么我的机子的取值与你说的不对应,

谢谢

# re: 如何区分虚拟网卡与物理网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11-15 15:14 by KIM
目前验证完全正确。谢谢!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