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qsort与bsearch的cmp(转)

Posted on 2010-09-07 15:07 Prayer 阅读(1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

qsort函数声明如下:

void qsort(void *base, size_t nmemb, size_t size, int(*compar)(const void *, const void *));

参数说明如下:
base: 要排序的数组
nmemb: 数组中的元素数目
size: 每个数组元素占用内存空间,可使用sizeof获得
compar: 比较两个数组元素的比较函数。本比较函数的第一个参数值小于、等于、大于第二参数值时,本比较函数的返回值应分别小于、等于、大于零。

也就说你要实现一个这样的函数:
int cmp(const void *a, const void *b)
如果a > b,返回>0
如果a == b, 返回0
如果a < b,返回<0
这里的a和b的关系仅仅是逻辑上的,并不是值比较,所以排序的可以不仅仅是数字,还可以是字符。

 

bsearch函数声明如下:

void *bsearch(const void *key, const void *base, size_t *nelem,
size_t width, int(*fcmp)(const void *, const *));

参数的意思和qsort的差不多,区别在于:
1. qsort用来排序,bsearch用二分法来查找元素
2. bsearch中的base必须是升序排列的数组!!!
3. 如果数组里有重复的答案,则bsearch会返回其中一个的地址 (具体返回哪一个不确定)
4. bsearch有五个自变量,第一个是要找的东西,剩下的跟qsort一模一样
5. bsearch如果没找到所求则回传NULL ,否则回传该元素被找到的地址(void *)

c函数qsort()和bsearch()的用法
使用qsort()排序 并 用 bsearch()搜索是一个比较常用的组合,使用方便快捷。
qsort 的函数原型是void __cdecl qsort ( void *base, size_t num, size_t width, int (__cdecl *comp)(const void *, const void* ) )

其中base是排序的一个集合数组,num是这个数组元素的个数,width是一个元素的大小,comp是一个比较函数。

比如:对一个长为1000的数组进行排序时,int a[1000]; 那么base应为a,num应为 1000,width应为 sizeof(int),comp函数随自己的命名。

qsort(a,1000,sizeof(int ),comp);

其中comp函数应写为:

int comp(const void *a,const void *b)
{
return *(int *)a-*(int *)b;
}

而关于bsearch() ,他和qsort的用法基本一样,只是他的返回值是一个指向找到的单位元素的一个指针,另外他多了一个参数,是一个指向查找元素的一个指针。

比如:从上面例子中的结构体数组中查找一个字符串:

str *locate;
char buffer[30]="abc";
locate=(str*)bsearch(buffer,strin,total,sizeof(str),com);

int com(const void *a,const void *b)
{
return strcmp( (char*)a, ((str*)b)->str2 );
}

注意这里cmp与qsotr的有所不同。

qsort 和bsearch的cmp函数不同的
qsort 比较的时dict 数组的两个成员
bsearch比较的时key 和dict中成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