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linux下So覆盖导致coredump问题的分析

Posted on 2018-11-28 17:01 Prayer 阅读(30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C++LINUX/UNIX/AIX
https://blog.csdn.net/chuanhehuan1/article/details/40651891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2a99700100pjv3.html 感谢这位大神,我刚好遇到这个问题

尝试解答以下问题:

     1.为什么cp的方式更新运行中进程的so,程序会coredump

     2.采用什么方式更新已经加载了的so,就可以避免coredump

 

我们的公共组件绝大部分都支持so形式的自定义插件,比如s++,qzhttp,ttc。在不停进程更新so的时候往往会产生coredump,并且肯定core得莫名其妙,core得让人心碎。

 

先看一下用cp的方式更新so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

strace cp new.so old.so #strace是人间利器

linux下So覆盖导致coredump问题的分析

发现老的so被trunc了,这个过程发生的具体的事情是:

     1.应用程序通过dlopen打开so的时候,kernel通过mmap把so加载到进程地址空间,对应于vma里的几个page.

     2.在这个过程中loader会把so里面引用的外部符号例如malloc printf等解析成真正的虚存地址。

     3.当so被cp覆盖时,确切地说是被trunc时,kernel会把so文件在虚拟内的页purge 掉。

     4.当运行到so里面的代码时,因为物理内存中不再有实际的数据(仅存在于虚存空间内),会产生一次缺页中断。

     5.Kernel从so文件中copy一份到内存中去,a)但是这时的全局符号表并没有经过解析,当调用到时就产生segment fault , b)如果需要的文件偏移大于新的so的地址范围,就会产生buserror.

 

所以,如果用相同的so去覆盖

     A) 如果so里面依赖了外部符号,coredump

     B) 如果so里面没有依赖外部符号,运气不错,不会coredump

 

所有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so被trunc了一把,所以如果不用turnc的方式就避免这个问题。Ok,该我们的install 上场了。

strace install new.so old.so

linux下So覆盖导致coredump问题的分析

install 的方式跟cp不同,先unlink再creat,当unlink的时候,已经map的虚拟空间vma中的inode结点没有变,只有inode结点的引用计数为0是,kernel才把它干掉。

也就是新的so和旧的so用的不是同一个inode结点,所以不会相互影响。这时只有得启程序才会使用到新的so。所以采用这种方式的话就可以避免先stop进程,更新so,再重启进程这样比较耗时的操作。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