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useradd命令详解(实例)

Posted on 2009-08-13 18:33 Prayer 阅读(3283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ShellLINUX/UNIX/AIX
1.作用
useradd命令用来建立用户帐号和创建用户的起始目录,使用权限是终极用户。
2.格式
useradd [-d home] [-s shell] [-c comment] [-m [-k template]] [-f inactive] [-e expire ] [-p passwd] [-r] name
3.主要参数
-c:加上备注文字,备注文字保存在passwd的备注栏中。 
-d:指定用户登入时的启始目录。
-D:变更预设值。
-e:指定账号的有效期限,缺省表示永久有效。
-f:指定在密码过期后多少天即关闭该账号。
-g:指定用户所属的群组。
-G: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群组。
-m: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M:不要自动建立用户的登入目录。
-n:取消建立以用户名称为名的群组。
-r:建立系统账号。
-s:指定用户登入后所使用的shell。
-u:指定用户ID号。
4.说明
useradd可用来建立用户账号,他和adduser命令是相同的。账号建好之后,再用passwd设定账号的密码。使用useradd命令所建立的账号,实际上是保存在/etc/passwd文本文件中。
5.应用实例
建立一个新用户账户,并设置ID:
#useradd caojh -u 544
需要说明的是,设定ID值时尽量要大于500,以免冲突。因为Linux安装后会建立一些特别用户,一般0到499之间的值留给bin、mail这样的系统账号。
               


   今天遇见这样一条命令:
    useradd oracle -g oinstall -G dba
    感觉非常诧异,为什么 g 和 G 这两个参数会同时存在呢?
    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了解到,useradd命令用到的主要参数如下:
    -c comment 指定一段注释性描述。
  -d 目录 指定用户主目录,如果此目录不存在,则同时使用-m选项,能创建主目录。
  -g 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用户组。
  -G 用户组,用户组 指定用户所属的附加组。
  -s Shell文件 指定用户的登录Shell。
  -u 用户号 指定用户的用户号,如果同时有-o选项,则能重复使用其他用户的标识号。
    通过上面的解释我们目前能清晰的知道,上面那个命令的具体意思是,
    新创建一个oracle用户,这初始属于oinstall组,且同时让他也属于dba组。

Feedback

# re: useradd命令详解(实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14-01-29 14:27 by pangvunloong @qq.com
Hi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