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使用DB2配置向导配置参数

Posted on 2010-05-19 23:02 Prayer 阅读(5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B2DB2k

  DB2版本8提供了一个自动配置参数的工具-配置向导。你可以在控制中心中启动图形界面的配置向导,或者使用autoconfigure命令来配置你的数据库。配置向导可以配置数据库管理器、数据库配置参数和缓冲池大小。注意,你必须连接到数据库才能使用数据库配置向导,而且在分区数据库的情况下,数据库配置向导只配置你连接的一个分区。在分区数据库环境下,你可以使用db2_all 命令来配置所有数据库分区的参数。

  如果你使用图形界面的配置向导,你需要回答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相当于AUTOCONFIGURE命令中的参数(如表1所示)。首先让我们看一AUTOCONFIGURE的命令格式:

  >>-AUTOCONFIGURE--+---------------------------------------+----->
  | .----------------------------. |
  | V | |
  '-USING----input-keyword--param-value-+-'
  >--APPLY--+-DB ONLY----+---------------------------------------><
  +-DB AND DBM-+
  '-NONE-------'

  表 1显示了选项关键字和取值范围。

  表 1 关键字和取值范围

  关键字

  
 取值范围  默认值 解释
mem_percent  1-100  80  设定DB2使用内存的多少。如果还有其他应用程序使用,请选择小于100的数值

  
 
workload_type  simple, mixed,

  
 complex mixed  指定工作负荷类型,simple(简单)类型主要指IO访问比较集中,对于大多数OLTP系统,选择simple类型。Complex类型主要是对CPU占用较多的复杂查询系统,如OLAP系统。如果你的系统介于两者之间,选择mixed类型。
num_stmts

  
 1-1 000 000  10  系统中每一个事务包含的SQL语句数
tpm  1-200 000  60  每分钟进行的交易数。

  
 
admin_priority

  
 performance, recovery, both both  选择你的管理策略,可以是更好的性能,或者是更快的数据库恢复时间。
is_populated

  
 yes, no  yes  数据库已经存在数据
num_local_apps

  
 0-5 000  0  本地连接数
num_remote_apps  0-5 000  10

  
 远程连接数
isolation  RR, RS, CS, UR  RR

  
 应用程序的隔离级别
bp_resizeable

  
 yes, no yes  缓冲池是否可调整大小


  APPLY DB ONLY

  在当前数据库管理器的配置参数下,显示推荐的数据库和缓冲池的参数,并应用与数据库和缓冲池。

  APPLY DB AND DBM

  显示并应用推荐的数据库管理器参数、数据库参数和缓冲池参数。

  APPLY NONE

  仅仅显示推荐值,但不更改配置参数。

  使用该命令配置数据库,关键要选择合适的参数(参见表1选择你的参数选项)。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如何使用AUTOCONFIGURE命令配置数据库。假设我们在一个分区的数据库环境中,只有一个数据库实例db2inst1和数据仓库TESTDW,并且已经装载了数据。 我们使用下面的命令对该数据库调整参数:

  db2_all “db2 connect to testdw; db2 autoconfigure using mem_percent 80 workload_type complex num_stmts 10 tpm 20 admin_priority both num_local_apps 5 num_remote_apps 50 isolation cs apply db and dbm; db2 connect reset;”

  你也可以创建一个脚本autoconfigure.db2,存放在DB2 实例的共享目录下,假设为/home/db2inst1, 内容如下:

  connect to testdw;

  autoconfigure using mem_percent 80 workload_type complex num_stmts 10 tpm 20 admin_priority both num_local_apps 5 num_remote_apps 50 isolation cs apply db and dbm;

  connect reset;

  然后使用db2_all命令在所有的数据库分区上执行这条命令,我们假设改脚本的存放目录为/home/db2inst1/autoconfigure.db2:

  db2_all “”db2 -tvf /home/db2inst1/autoconfigure.db2 >>autoconfigure##.log”

  执行完毕后,你可以通过autoconfigure*.log来察看该命令在每一个数据库分区上的执行情况。然后重新启动DB2实例,让这些参数生效。运行一些基准测试的查询语句,测试DB2 配置向导的配置结果。

  你也可以使用配置向导图形界面来配置你的数据库。你可以通过在控制中心中选中你的数据库,然后点右键,选择“配置向导”来启动配置向导。如果你需要使用图形界面配置分区数据库,记得要将结果保存为任务,并将配置结果导出到一个脚本文件中,如/home/db2inst1/autoconfigure.db2。这样你就可以使用db2_all命令来执行该脚本配置所有的数据库分区了:

  db2_all “”db2 -tvf /home/db2inst1/autoconfigure.db2 >>autoconfigure##.log”

  如果你对DB2非常熟悉,你可以对DB2自动配置产生的配置文件做适当的修改。总之,DB2配置向导是一个非常简单易用的工具,能够大大减少DBA的工作量。


原文来自:雨枫技术教程网 http://www.fengfly.com
原文网址:http://www.fengfly.com/plus/view-30426-1.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