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DB2 缓冲池调优Bufferpools

Posted on 2019-06-24 10:09 Prayer 阅读(6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B2
https://blog.csdn.net/liujinwei2005/article/details/8547190

DB2 缓冲池调优Bufferpools


背景知识
缓冲池是内存中的一块存储区域,用于临时读入和更改数据库页(包含表行或索引项)。缓冲池的用途是为了提高数据库系统的性能。从内存访问数据要比从磁盘访问数据快得多。因此,数据库管理器需要从磁盘读取或写入磁盘的次数越少,性能就越好。对一个或多个缓冲池进行配置之所以是调优的最重要方面,是因为连接至数据库的应用程序的大多数数据(不包括大对象和长字段数据)操作都在缓冲池中进行。
缺省情况下,应用程序使用缓冲池 IBMDEFAULTBP,它是在创建数据库时创建的。当 SYSCAT.BUFFERPOOLS 目录表中该缓冲池的 NPAGES 值为 -1 时,DB2 数据库配置参数 BUFFPAGE 控制着缓冲池的大小。否则会忽略 BUFFPAGE 参数,并且用 NPAGES 参数所指定的页数创建缓冲池。
建议
对于仅使用一个缓冲池的应用程序,将 NPAGES 更改成 -1,这样 BUFFPAGE 就可以控制该缓冲池的大小。这使得更新和报告缓冲池大小以及其它 DB2 数据库配置参数变得更加方便。
确保可以使用数据库配置中的 BUFFPAGE 参数来控制缓冲池大小之后,将该参数设置成合适的值。根据数据库的大小和应用程序的性质将该参数设置成一个合理的大值,这种做法很安全。通常,该参数的缺省值非常小,可能满足不了要求。请考虑下列情况:
一开始,如果您的机器上有足够大的内存,请将 BUFFPAGE 设置成 40000 个页(160 MB),或者等于机器总内存的 10%。 
对于大型 OLTP 数据库,在保持系统稳定的同时为缓冲池留出尽可能多的内存。一开始,先尝试使用 1.6 GB 的内存,然后尝试用更多内存。 
如何更改该参数
运行下面这个脚本,以便: 
验证目录值 
启用数据库配置参数 BUFFPAGE 
更新所有数据库的 BUFFPAGE 值。 
db2 -v connect to DB_NAME
db2 -v select * from syscat.bufferpools
db2 -v alter bufferpool IBMDEFAULTBP size -1
db2 -v connect reset
db2 -v update db cfg for dbname using BUFFPAGE bigger_value
db2 -v terminate
研究步骤
要确定数据库的缓冲池大小是否由 BUFFPAGE 参数所决定,请运行:
db2 -v connect to DB_NAME
db2 -v SELECT * from SYSCAT.BUFFERPOOLS
db2 -v connect reset
db2 -v terminate
检查结果。如果每个缓冲池都有一个为“-1”的 NPAGES 值,那么缓冲池大小是由数据库配置中的 BUFFPAGE 参数控制的。
要确定缓冲池大小是否足够大,请在运行应用程序时收集数据库和/或缓冲池的快照。类似于下面的脚本为您提供这些所需的信息:
db2 -v update monitor switches using bufferpool on
db2 -v get monitor switches
db2 -v reset monitor all
-- run your application --
db2 -v get snapshot for all databases > snap.out
db2 -v get snapshot for dbm >> snap.out
db2 -v get snapshot for all bufferpools >> snap.out
db2 -v reset monitor all
db2 -v terminate
请确保您在断开数据库连接之前发出“db2 -v get snapshot”。当最后一个应用程序与数据库断开连接时,该数据库停止运行,同时所有快照统计信息将会丢失。要确保一直存在使数据库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连接,请使用下列方法之一:
在收集快照的窗口中保持一个单独的连接。 
使用 DB2 ACTIVATE DATABASE 命令。
在数据库快照或缓冲池快照的快照输出中,查找下列“logical reads”和“physical reads”,这样就可以计算出缓冲池命中率,它可以帮助您调优缓冲池:
-- Related lines from a sample of bufferpool snapshots --
Buffer pool data logical reads = 702033
Buffer pool data physical reads = 0
Buffer pool data writes = 414
Buffer pool index logical reads = 168255
Buffer pool index physical reads = 0
缓冲池命中率表明数据库管理器不需要从磁盘装入页(即该页已经在缓冲池中)就能处理页请求的时间百分比。缓冲池的命中率越高,使用磁盘 I/O 的频率就越低。按如下计算缓冲池命中率:
(1 - ((buffer pool data physical reads + buffer pool index physical reads) /
(buffer pool data logical reads + pool index logical reads))
) * 100%
这个计算考虑了缓冲池高速缓存的所有页(索引和数据)。理想情况下,该比率应当超过 95%,并尽可能接近 100%。要提高缓冲池命中率,请尝试下面这些方法:
增加缓冲池大小。 
考虑分配多个缓冲池,如果可能的话,为每个经常被访问的大表所属的表空间分配一个缓冲池,为一组小表分配一个缓冲池,然后尝试一下使用不同大小的缓冲池以查看哪种组合会提供最佳性能。 
如果已分配的内存不能帮助提高性能,那么请避免给缓冲池分配过多的内存。应当根据取自测试环境的快照信息来决定缓冲池的大小。

缓冲池命中率

这个比率说明了为页面请求提供服务时,数据库管理器不需从磁盘装入页(即该页已经在缓冲池中)就能处理页请求的时间百分比。

计算:

BPHR = (1 - ((缓冲池数据物理读 + 缓冲池索引物理读) /

(缓冲池数据逻辑读 + 缓冲池索引逻辑读) ) ) * 100%

索引命中率

这个比率表明了可以在缓冲池中找到的页面能够满足的对索引页的所有读请求所占的百分比。

计算:

IHR = (1 - (缓冲池索引物理读 / 缓冲池索引逻辑读) ) ) * 100%

数据命中率

这个比率说明了可以在缓冲池中找到的页面能够满足的对数据页的所有读请求所占的百分比。

计算:

DHR = (1 - (缓冲池数据物理读 / 缓冲池数据逻辑读) ) ) * 100%

结论

缓冲池命中率大于 80% 被认为是理想的。对于 OLTP 系统来说,该值的理想情况是尽可能接近于 100% (索引命中率更是如此)。

要提高缓冲池的命中率,可以增加缓冲池的大小,也可以考虑分配多个缓冲池,可以为每个经常访问的具有自己的表空间的大型表使用一个缓冲池,也可以为一组小型表使用一个缓冲池。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