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IT职业规划堪忧

Posted on 2009-10-18 23:58 Prayer 阅读(3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日常技巧

IT职业规划堪忧
对IT从业人员长期职业生涯规划的缺失,正在造就越来越多高薪水、低价值的老IT人。

  每位IT经理都想招到最好的员工。这些员工最好拥有本科以上文凭,毕业于名校;攻读计算机、

  电子工程、通讯等专业;在学校期间涉猎广泛:从硬件到软件无一不知,各种开发语言拿得起放得下……一句话,他们不惮于招收技术最出色的IT人员进入企业—然而,企业却不知道,如何为这些员工制订长期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大多数公司,即便是全球500强公司里的IT部门,也做不到什么高深的研究开发。那些IT工程师甚至高级工程师们,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编程,一行一行地写代码,来应付现有系统的修修补补,或者开一下用户账号什么的。IT经理做出这样的工作安排,对公司而言也许是必不可少的,但对于员工,就有些不负责任了。

  其实说穿了,写代码也是一碗“青春饭”。刚毕业的新鲜人,精力旺盛体力旺盛,不休不眠通宵达旦写代码也没有问题。而到了一定年龄,身体状况固然不允许,知识结构也容易跟不上最新的技术发展。这样一来,到了一定年龄和工龄的员工假如不能在公司的管理金字塔上走得更高,而工资又比新人高出一大截,那么他们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成为公司削减成本时的牺牲品。

  当前的中国,这样的情况还不太明显。但随着中国现代企业的不断成熟,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越来越多的高薪水、低价值的老IT人。他们的前途只能紧紧地依赖于所熟悉的某一个系统环境,一旦这个环境有了任何改变,他们根本就没有任何抵抗风险的能力。其实,很多IT人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但由于企业缺乏对他们价值的深度理解,所以无法制订出适应于IT人发展的机制。因此,IT人能做的,就是跳槽,不停地跳槽。在技术人员中,信息技术人员是流动率最高的。谁家的工资出得高,谁就能把人招到。

  那么,有没有一种解决方案,能从根本上为IT人打破束缚,为他们提供持续而广泛的发展空间呢?答案是肯定的:让IT人更深层次地介入,乃至于主导业务。现代企业的运作,几乎完全依附于大大小小不同的应用信息系统,如财务、供应链、客户关系管理等。而IT部门之外的系统用户所理解的,都是自己责任范围内所涉及的业务流程和相应的功能。唯有IT人,要负责企业所有应用系统端到端的全过程。可以说,在任何企业,IT都是最熟悉业务运营的—熟悉到每笔交易、每条信息的每个组成元素!而这,完全归功于IT所肩负的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任务,这迫使IT人必须对大到系统框架、小到每个界面上的每个字段属性、以及数据间的所有逻辑关系了如指掌。

  不仅如此,IT的工作范围,还包括企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交换、数据安全和完整性、以及权限设定等一系列任务。而这在相当程度上又是和审计、质量等企业内部管理功能密不可分的。可见,一个称职而有了相当经验的IT人,实际上已经完全具备了企业运营、管理、控制等不同方面的知识储备。在此基础上,就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让他们更多地介入新业务和新项目,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加深对于现场操作的实践。既掌握了业务知识,又具备实际操作的人才,完全有可能、也有必要转向企业不同的管理岗位。

  而让IT员工有机会走上业务管理的道路,从企业角度而言可以降低招聘成本、极大地缩短磨合期;从个人角度可以为员工提供新的职业发展机会,提高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从IT部门的角度来说,可以为后来者树立职业发展的榜样,起到稳定团队的作用,而且可以降低人才流失,并且保证企业内部信息的安全。

  当然,IT人由于教育背景和工作性质关系,与合格的职业经理人相比,还需在交流、项目管理、财务意识等方面加以提高。而这需要IT经理在工作中随时注意对员工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引入外部培训,敢于让IT员工在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中独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