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解决DB2日志满问题的一种方法

Posted on 2009-08-07 12:20 Prayer 阅读(7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B2

Document #: 1807545H25001

Body:

[标题]解决 DB2 日志满问题的一种方法


环境:
产品:DB2 UDB
平台:跨平台
版本:8


问题描述:

DB2 使用的活动日志的最大空间是由下面公式:

(logprimary + logsecond) * logfilsiz * 4096

计算出的大小来决定的(logprimary,logsecond,logfilsiz是数据库配置参数)。若该空间已全部被分配,而应用仍试图请求更多活动日志空间时,就会发生日志满的情况,此时,用户的更新、删除或插入操作都会使 DB2DIAG.LOG 中写入以下信息:

SQL0964C 数据库的事务日志已满。

DB2 活动日志满通常是由于存在大量未提交事务的数据,使得活动日志的空间不能及时释放,使新的事务无法申请到可用日志空间,而最终报出 SQL0964C 的错误所致。为使应用程序成功运行,而不是被回滚,通常会考虑根据情况选择增大以上公式中的某些数据库参数,以增大活动日志空间来解决这一问题。

但还有另外一种原因,即在日志空间并未用尽的情况下,当某个占有最旧活动日志的应用长时间未作提交操作,阻止了日志的 LSN 的分配,造成日志空间无法使用,同样会引发这一日志满的报错。对于这种情况,可以提交该交易或利用 FORCE 命令来终止此应用程序,以便释放它所占用的日志空间,使 LSN 可以继续分配,空闲的日志空间可用。这里就提供了由这一原因导致日志满问题的解决方法。


解答:

首先检查 DB2 诊断日志文件 db2diag.log,在其中查找类似如下信息:

2003-01-16-02.53.54.935308 Instance:db2inst1 Node:016
PID:144252(db2agntp (SAMPLE) 16) Appid:*.*
data_protection sqlpgrsp Probe:50 Database:SAMPLE

Log Full -- active log held by appl. handle 787273
End this application by COMMIT, ROLLBACK or FORCE APPLICATION.
:
:

由此,可以找到最早持有日志空间的应用程序,其句柄为 787273。如果使用 DB2 的快照工具,通过从快照的输出中查找类似以下信息:

Appl id holding the oldest transaction = 787273

同样可以找到这个应用程序的句柄。这时使用以下命令可以在无需断开数据库其它应用程序的连接的情况下强行终止该应用程序:

db2 force application (787273)
DB20000I FORCE APPLICATION 命令成功完成。
DB21024I 该命令为异步的,可能不会立即生效。

根据提示,由于该命令是异步操作,可再次使用:

db2 list applications

验证应用是否已被真正停止,如果输出中已没有该应用,它所占有的日志空间会因应用程序被回滚而立即释放,而 DB2 日志因此重新可用。


Copyright and trademark information
IBM, the IBM logo and ibm.com are trademarks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registered in many jurisdictions worldwide. Other product and service names might be trademarks of IBM or other companies. A current list of IBM trademarks is available on the Web at "Copyright and trademark information" at www.ibm.com/legal/copytrade.s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