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收单业务

Posted on 2009-08-05 19:08 Prayer 阅读(3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金融相关
信用卡做为银行卡的一种,还得先看看银行卡收单是怎么回事。
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签约银行向商户提供的本外币资金结算服务。就是最终持卡人在银行签约商户那里刷卡消费,银行结算。收单银行结算的过程就是从商户那边得到交易单据和交易数据,扣除按费率计算出的费用后打款给商户。
信用卡收单同银行卡收单的过程是一样的。

收单分为:
1)网络收单
?
2)pos收单
参与的有各收单行(如工行、建行、交行等)、银联、数字王府井、广东汉鑫、上海杉德。
3)ATM收单
?
授权
信用卡在刷卡消费的时候是必须得到收单银行的授权(Authorization)的,要不然收单行不会轻易打款给商户。
授权一般有POS授权和人工授权两种
1)就是我们常见的刷卡
POS机把卡号信息给收单银行
收单银行通过国际组织或者银联从发卡银行取得授权
再回复给机器
打印授权号在单据上
持卡人签字
2)手工压卡
把卡号 持卡人姓名等等信息压印在单据上证明此卡在你这里出现过
然后收银员会打电话给收单银行
告诉收单银行卡号等等
由收单银行通过国际组织从发卡银行取得授权
在通过电话把授权号告诉收银员
收银员把授权号写在单据上
持卡人签字确认

为什么特约商户必须支付给收单行一定的手续费?
工行的解释是:
(1) 按国际信用卡组织的规定,特约单位受理信用卡应按结算金额的4%向收单银行支付手续费。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我国发卡机构区别不同行业向特约商户收取1-4%的手续费。
  (2) 收单银行为特约单位提供了多种受理牡丹卡的机具、凭证和电子设备,并负责更换和维修,同时负责对特约单位经办人员进行培训、辅导,适当收取手续费是合情合理的。
  (3) 商户成为牡丹卡特约单位后,可以借助牡丹卡获得免费的广告宣传,提高营业收入和自身形象。
  (4) 收单银行对持卡人的资信情况负责,保证特约商户及时回笼销货款,相应地要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
  (5) 对特约单位择优奖励是收单银行激发特约单位受卡积极性的重要手段,奖励的范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奖励特约单位截获止付和伪造牡丹卡的有功人员;二是用于奖励那些受卡业务量大、服务质量好的特约单位和受卡人员。这些奖励费用来自于手续费。

手续费为多少?
按内外卡区分,外卡还得按卡组织区分,特约商户再按行业区分,收单行的费率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是0.1% - 4%。有些交易是按笔数来收取费用的,比如每笔0.3元。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