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PBOC电子钱包规范简介

Posted on 2009-07-23 19:16 Prayer 阅读(16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金融相关

中国人民银行PBOC(People’s Bank Of China)在EMV96的基础之上发布了中国的金融集成电路卡规范,行业内把这个规范称作PBOC 1.0。EMV96是第一个针对银行应用的国际性智能卡标准,此前包括法国在内很多欧洲国家曾经推出过自己的银行领域智能IC卡标准。

从内容上看,这个PBOC1.0规范基本上是翻译了EMV96规范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所谓的中国标准90%以上都是翻译国际标准)。分别定义了卡片和终端的接口、卡片本身的技术指标、和应用相关的交易流程、终端的技术要求等。

从应用的角度看,卡片上有电子钱包EP(Electronic Purse)和电子存折ED(Electronic Deposit)两种应用类型。每种应用类型分别对应着不同的交易流程和交易命令。

其中电子钱包支持:消费、圈存交易,不需要密码保护;电子存折支持:消费、取现、圈存、圈提、修改透支限额交易,需要密码保护。

简单解释一下几个名词:

消费:几乎不用解释,就是利用卡片在POS(Point Of Sales)终端上进行插卡(对于IC卡而言不是刷卡而是需要插入卡片)消费;

圈存:就是一种转账交易,把银行账户的资金转移到电子钱包或者电子存折的账户中;

取现:ATM(Auto Teller Machine)取现,不用解释;

圈提:和圈存刚好相反,是把电子存折账户的资金转移到银行账户中,电子钱包不支持圈提;

修改透支限额:因为电子存折支持透支,所以可以通过这个交易过程来修改持卡人的透支限额。

从交易的方式来看,有脱机交易联机交易两种,其中:消费和取现属于脱机交易,而圈存、圈提和修改透支限额属于联机交易。

在脱机交易过程中,用户的卡片和终端(POS机或者ATM机)里面的消费安全访问控制模块PSAM(Purchase Secure Access Module)卡之间需要进行安全认证,这样才能够让终端获得授权,从卡片上进行扣款。

而对于联机交易而言,用户的卡片需要通过网络和银行主机进行安全认证。

这个规范在发布之后不久,EMV就推出了新的规范EMV2000,所以国内也同样翻译了EMV2000并推出了所谓的PBOC2.0。不过EMV2000分为四册,分别是BOOK1/2/3/4,而PBOC2.0则分成了10部分,其中1/2部分和PBOC1.0类似称作PBOC2.0的电子钱包和电子存折规范(也简称为PBOC2.0 EDEP),3/4/5/6/7部分定义了借记(Debit)和贷记(Credit)的交易流程以及安全要求,称作PBOC2.0借贷记规范(也简称为PBOC2.0 DC)。

目前一些银行发行的电子钱包卡多数符合PBOC2.0的EDEP部分,你也许觉得自己没有用过这样的卡,其实多数家庭中的IC卡电表、IC卡煤气表和IC卡水表中使用的就是这样的电子钱包卡,只是用户不清楚而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