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裸设备的优点

Posted on 2009-05-26 16:27 Prayer 阅读(28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DB2
裸设备的优点:
1、由于旁路了文件系统缓冲器而进行直接读写,从而具有更好的性能。对硬盘的直接读写就意味着取消了硬盘与文件系统的同步需求。这一点对于纯OLTP系统非常有用,因为在这种系统中,读写的随机性非常大以至于一旦数据被读写之后,它们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得到再次使用。除了OLTP,raw设备还能够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DSS应用程序的性能:
排序:对于DSS环境中大量存在的排序需求,raw设备所提供的直接写功能也非常有用,因为对临时表空间的写动作速度更快。
序列化访问:raw设备非常适合于序列化I/O动作。同样地,DSS中常见的序列化I/O(表/索引的完全扫描)使得raw设备更加适用于这种应用程序。
2、直接读写,不需要经过OS级的缓存。节约了内存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内存的争用。
3、避免了操作系统的cache预读功能,减少了I/O。
4、采用裸设备避免了文件系统的开销。比如维护I-node,空闲块等(当然这个开销本身很小)。


裸设备的缺点:
1、裸设备的空间大小管理不灵活。在放置裸设备的时候,需要预先规划好裸设备上的空间使用。还应当保留一部分裸设备以应付突发情况。这也是对空间的浪费。
2、很多备份工具软件对裸设备的支持不足,导致备份等的操作和方法比较原始、麻烦。所以总的来说,管理比较麻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