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良性竞争 英特尔和AMD2007年对抗史

Posted on 2009-02-15 02:21 Prayer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日常技巧

前言,对抗才刚刚开始......

      英特尔前不久刚刚发布了基于Merom
核心的奔腾双核T2310和T2330。此举一出,笔记本业界一片哗然--这两款高性价比处理器新品的出现,彻底宣布了英特尔在低、中、高三个档次上的完美布局,而AMD则面临着一种“无以应对”的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也许AMD会同样祭出反击的利剑还以颜色,也许AMD会采取降价的单纯手段,但在对未来的预测之前,还是让我们来慢慢梳理一下这两家芯片巨头在2007年前三个季度中的一些恩怨和过往吧。

一,四核大战:英特尔和AMD的巅峰对决

      倒叙的方式也许更能够适应当前的形势。2007年9月7日,英特尔抢先在京发布了其多路四核“至强”7300系列处理器;四天之后,一年来倍受关注的AMD “巴塞罗那”四核皓龙处理器也在京举行了首发式。至此,AMD与英特尔全球两大芯片巨头在华四核大战的实战对垒阶段也将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的“四核大战”,在一段时间之前就散发出了火药味。早在去年11月,英特尔就推出了四核处理器,还从而引发了“真假四核”的论战。几天前英特尔发布的四核新产品“至强7300”声称自己的产品在性能功耗以及虚拟化性能等方面将优于对手很多。而AMD也在官方新闻中宣称它巴塞罗那四核处理器“是世界上设计并制造出的最先进x86处理器,还公开指责他的竞争对手英特尔落后自己至少6年以上。多年来英特尔在处理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难以被撼动,尽管在此前的双核大战中曾被AMD夺取了部分市场份额。

      相比于英特尔的频繁升级的处理器,AMD的发展路线则简洁的多--换句话说也有点积累不足。AMD调侃英特尔的产品升级就像是在“时装表演”,而以往平台都可以平滑升级,不需要合作伙伴们天天更换自己的平台架构。AMD对于巴塞罗那的重视是在情理之中的--对于AMD来说,中国市场很重要。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中国市场成为了AMD销售最大的区域市场。也拿下了大部分主流PC和服务器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8%。业界认为“巴塞罗那”将关系到AMD能否成功,该产品也将成为其对抗英特尔的最佳利器。

二,寸土必争:英特尔和AMD逐鹿低端

      谈完了最近的“四核大战”,再让我们来说一说低端的动静。英特尔在春节前后推出了Yonah核心的奔腾双核处理器,虽然二级缓存从2M缩水到1M,还有“沦落到赛扬”之嫌,但
惠普戴尔等大品牌的迅速跟进,让T2060和T2080在很短时间内火热起来--优势只有一个,那就是性价比高。而AMD由于收购了ATI导致资金紧缺,与此同时在产品上也暂时没有后续有力的产品推出,因此给了英特尔机会来全面压制对手。

      但AMD的迅速反应,也给英特尔迎面浇了一盆冷水。AMD的低端杀手TK-53一出,让很多专业人士都惊呼“不用再去考虑非64位的处理器”了,因此Yonah核心的奔腾双核处理器的“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局面当即就被打破。彼时,英特尔的低端Merom核心处理器T5系列都比较贵,因此AMD拿TK-53和TL-56来对抗英特尔的T5250和T5450,多少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7000元左右,TL56本是对决T5500的,但T5500停产,配置相同的T5450顶上,于是将压力传给T5450;6000元左右,TK53本用来打压T2080,不过英特尔T2080已经被T5250替代,因此目标也随之升级。

      再到
后来,英特尔于5月份发布了举世瞩目的迅驰4代Santa Rosa平台,于是AMD在人们眼里又一次陷入了危机之中。AMD在2007年的笔记本市场并不会有重头产品的推出,除了会推出更高型号的Turion TL-66处理器,以及在本季度全线将产品导入65nm制程外,AMD全新微架构产品“Griffin”要到2008年才会正式推出。对AMD而言,似乎在2007年可以和英特尔做的只有比价格,它唯一优势在于采用了65nm制程,将会大幅降低生产成本--这一年对于AMD来说将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门槛。

      接下来,让我们回到前言部分的英特尔推出的Merom核心奔腾双核处理器。酷睿处理器淡出之后,如果没有一系列高性价比新品支撑64位市场的话,英特尔一定会在低端市场收到限制,毕竟AMD最擅长的就是在低端市场作文章--好在奔腾双核T2310和T2330适时的出现了。首先,英特尔利用新奔腾双核加大了对AMD的打压力度,从而能够引发AMD更加有力的回击,芯片双雄的争斗能够引发更加恢宏的振荡波,比如芯片降价或者产品升级换代加快。

三,压力产生动力:英特尔和AMD的竞争

      英特尔的新奔腾双核的更大意义,就是能够推动笔记本行业的64位化进程,但最根本的还是能够推动笔记本的平民化。这要从两个方面来讲:首先,采用这几款新处理器的产品很快就能铺满卖场的货架,目前已经有神舟、
三星、和惠普几个品牌都推出了搭载T231或T2330处理器的产品,从市场反响来看非常火爆;其次,英特尔的此举,一定会激发出AMD的斗志,甚至是让AMD被迫做出回应。让我们来想想看,2007年里乏善可陈的AMD似乎也只有推出旧架构上频率更高的产品,或者是降低全线处理器的价格。

      不管怎样,AMD和英特尔的竞争是有一定落差的。也就是说,英特尔在高端部分几乎是不会遇到AMD的任何阻力的;AMD的高端产品对付的是英特尔的中端产品,而AMD的低端产品只能艰难的在夹缝中求生存,因为英特尔的低端产品目前已经在价格和性能上都很出色。但无论如何,两家芯片厂商的降价,自然会导致PC厂商全线降低其产品的价格,这对普通用户而言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人们都说“笔记本普及”和热衷于探讨哪款低价本比较超值,在笔者看来这些情况在2007年将会有一个质的变化,低价本本不再是“低价劣质”的代名词。

结语,对抗还没有结束......

      “低价”是2007年的主基调,英特尔和AMD的所有竞争行为,大体上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进行的。也正因为英特尔在高端不会和AMD正面碰撞,Santa Rosa的普及才不会像64位奔腾双核那么迅猛。而英特尔和AMD的四核处理器,似乎一时半会和将笔记本还产生不了多大联系,因此舆论还归舆论的,现实还是回到了现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