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信用卡行业的商机与未来

Posted on 2008-09-22 13:34 Prayer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金融相关

本文所称信用卡行业是除银行和专业信用卡公司外的信用卡周边专业服务公司,其中在中国已经崛起的有10多家公司,分别在从事不同的信用卡周边服务领域。

 一、信用卡周边服务领域的商机:

有关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的未来发卡量和存量卡量十分惊人,中国受到人口和商业发展的因素支持,未来信用卡市场非常巨大,甚至可能会在未来的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信用卡市场。因此,在中国信用卡服务领域将是很有前途的。但是目前大家做的如何那?很差、极差、无法形容,为什么会这样那,其中有些原因是某些公司内部原因导致,因为他们就不懂什么是信用卡或者说他们根本不懂在中国这个环境下如何做好信用卡的服务,什么有些公司只是看好钱途而不是前途,希望依靠单纯的业务去纳斯达克上市。当然也有中国的体制问题,体制导致很多商机还未启动,那么你是否看好这些商机那。

 在中国信用卡服务领域都有那些商业机会和在这些领域内已经启动的公司和市场表现。

 信用卡的设计、开发和相关策略类:

本类别主要是服务于发卡机构的顾问式服务,提供新卡机会调研,产品定位包装、商业机会洽谈和制定相关的产品推广、销售、服务等策略。

国外情况:

国外,特别是台湾有多家这样的专业化公司,大部分是从事信用卡行业与广告行业相互结合并组建的公司,台湾目前每年全部发卡机构发行的新卡有将近120多个品种,那么他们大约占领市场份额是70%多,平均在每张卡3年的生命期内可以获利500万人民币左右,其中最好的一个案例一年靠单品项卡的获利达到了1200万人民币。

国内情况:

目前国内只有几家广告、公关公司在从事这样的服务,但是根本没有顾问服务,也没有能够从后期卡运营中获得利润,只是简单的图片设计、广告发布、公关PR等。

 信用卡的发卡、辅助服务类:

本类别主要是为发卡机构进行相关卡片推广销售和宣传的项目,在中国到07年已经进入第四批行业公司了,前面很多很有名气或者很大的公司都已经陆续关门了,目前又有几家公司进入这个领域,但是这个领域没有很大的发卡,其主要是受制于发卡机构是否开放委外销售,而委外销售的价格如何等。

委外=委托外部公司,说的简单点就是发卡机构将信用卡的宣传和受理前段发包给社会商业公司进行,其主要是接受社会填表申请信用卡,之后将表格送达发卡机构,发卡机构受理并通过批核卡片后给予中介公司一定的佣金。

目前国内放开委外的发卡机构有: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华夏银行:(筹备开放)。

 国外情况:

其实信用卡委外这个领域和这个词都是从台湾来的,在其他国家很少有信用卡委外的出现,但是在台湾从开始发卡到目前都是主要依靠委外来实现的。

国内情况:

国内目前受到发卡机构少和佣金的制约导致所有的委外公司都是赔本运营,他们在银行没有说话的权利,而是为银行打工的,缺乏平等合作的权利。

细数目前国内委外:

1、北京X诺科技

主要从事中信、兴业、深发的委外,在行业来说算是比较大的公司了。依赖风险投资度日,无法实现持平,执着的从事的各项变通的委外形式,没有其他辅助业务。

2、北京瑞X

目前从事中信、深发、浦发的委外,在行业内算是很稳定、正规和风险小的公司,依靠民营资本创业,目前可以维持运营持平。除委外业务外还在从事多项进行领域服务,市场前景不错。

3X景公司

目前从事中信、兴业的委外,在行业内算是一家不错的,很有想法和执行力好的公司,依靠民营资本创业,目前可以维持运营持平。除委外业务外还在与银行合作联名卡认同卡业务,发展前途很好。

4X航财务

目前从事深发的委外,其公司前身是服务银行系统风险等开发的公司,依靠风险投资创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委外领域内是一家主要的公司起多个名字的小公司来签署银行,其实这个和银行有关,他们要求是一家公司只能服务一家银行,这个多数大家都是一个团队多个公司的运营,为信用卡委外领域依存了很多不可控的风险。

 信用卡的激活与维系类:

在这个类别中有很多小分类,其中包含的领域也很多,其中包含礼品供应商、邮购目录商、商品的厂商等,其实简单的说就是通过银行渠道结合自己的商业机会为银行的持卡人做相关的服务。

国外情况:

在国外有很多大型的公司或机构与发卡机构合作,创造了信用卡使用的神话,而相对的是给这些公司和机构也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收益,其中可以烘托自身品牌价值、创造商业模式等。

 国内情况:

信用卡分期邮购阵营:

麦考林

依托自身邮购目录优势与发卡机构合作信用卡帐单邮购,很好的模式很好的发展前景。

 神州数码

依托自身的数码3C代理优势与发卡机构合作信用卡邮购分期业务,在中国算是最大,但是弊端也不小。

 中电

与神州数码类似,不详说。

 万联盛世

利用新模式运营与发卡机构的邮购分期业务,市场前景巨大。

 信用卡积分礼品阵营:

捷付购

很强使的积分和营销礼品供应商,创始人来自台湾,在台湾创造了信用卡礼品领域的神话,目前在中国好像只有3家发卡机构没有合作。

 亚商在线

借助自身网络的优势与银行合作积分礼品等领域。

 信用卡的帐务处理类:

这个类别在国外其实是整个信用卡周边领域做的最大的,稳定程度和发展指数最高的,但是在中国还没有一家开展。其实这个领域有点数据库营销的意思。

其主要的模式为通过承接发卡机构的帐单邮发处理,承揽帐单广告的运营,其在收回成本的同时与发卡机构进行广告分润,这点可比某挂在电梯外的液晶广告来的实惠的多,首先发卡机构已经有了几百万的持卡人信息数据,这些持卡人每月都会浏览他们的邮寄帐单,而专业公司是通过先进的自动数码帐单打印机分类别的进行定向帐单广告打印。

 国外情况:

在台湾和相关的国家都有这样的公司在运营,

 国内情况:

在国内目前还没有相关公司诞生,这样的公司主要是投入比较大,一台专用帐单处理设备就需要10万美元。但是根据国外的相关报告看,收回投资只是1000万张帐单而已。

 信用卡的催收与坏帐处理类:

其实催收分为3级,一是发卡机构催收、二是律师函催收、三是专业催收公司,在催收环境中,一些特殊身份或背景的公司相对比较好做这个领域。之后就是坏帐处理了,在国外有将坏帐作为债券的,但是中国要走到那一步还需很久。

 信用卡的收单类:

信用卡收单大致分为几种

网络收单:国内有很多从事这个领域的,但是目前受到牌照等限制,可能除了转行就是关门了,毕竟能够拿到牌照的不多。

POS收单:在国外也叫专业POS运营商,在国内有些是有牌照的正规公司,也有鱼目混珠的黑收单。

中国银联

中国最大的POS收单公司,是中国的标准。

 数字王府井

银联合作的公司,主要在北京做POS收单

 广东汉鑫

与中信银行有一定的关系,主要在广东做POS收单

 上海杉德

是上海是推荐的企业,主要在上海做POS收单

 ATM收单:ATM在未来也会走向POS一样的商业收单市场的,但是目前只有4家公司在做,其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其中包括ATM选择、跨行收单运营等。

 信用卡专业网站类:

呵呵,说到这个就有意思了,在国际上有很多专业的非营利性的信用卡专业网站,其会具有一定的客户资源,通过一个完全中立的角度来介绍各家发卡机构的信用卡产品和相关的比较,这样用户通过他们的特殊网络途径进行申请,之后发卡机构将依据发卡的数量给予一定的回佣,还会有丰厚的广告资源投放。

国外情况:

http://www.creditcards.com/

http://www.cardu.com.tw

http://www.qotion.com/

国内情况:

国内做这个领域的大约有2家公司,其中一家做的比较不错。

上海联都:

一家具有很强粘性的网站,把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融入了网络中,其中信用卡内容非常的中立,没有任何的倾向性。可以为大家带来好的感觉。

 北京X诺:

受到部分国内银行的影响,纯粹的网络销售信用卡。

 联名/认同信用卡合作机构类:

这个类别算是比较大的了,其中需要公司或机构具备一定的社会资源并非常了解中国信用卡领域的情况,进入门槛比较高。

国外情况:

在国外这样的机构太多了,根本无法细数。

国内情况:

国内曾经有过一些类似的公司,但是都是以失败告终,主要是把握时间点的错误,但是在06年下半年开始这个领域已经成熟了。

曾经的公司有:

金城公司

北京世纪龙媒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活跃的公司:

 X景公司旗下的2家公司

一家做高尔夫球联名卡、一家做汽车联名卡,他们的发展前景非常好,但是需要专业知识的武装。

 其实大家可以了解到,在信用卡的商业机会中,就是几大阵营,当然不局限这些,但是其他的在中国想做还需时日。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