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er

在一般中寻求卓越
posts - 1256, comments - 1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从业者角度解读“被误读的银联”

Posted on 2008-09-22 11:44 Prayer 阅读(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金融相关
作者: 陈科

  本文由作者授权我爱卡网站独家刊载,未经授权,请勿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今日看到价值中国网首页明显位置出现了一条“被误读的银联”的专题,整个专题都是围绕着跨行查询手续费而爆发的,从这个点延伸出银联的沟通和公关等问题,但是我作为一个在金融行业内的从业人员,我的理解可能与大家不同,银联的主要问题不只是公众沟通和公关的不利,而是中国银联的体制问题,如果不能改变和改善现有的体制,那么今后还会有更多的类似问题出现。

  银联的组成和架构我在以前的文章中都有说道,那么作为一个数十家金融机构合资而成的机构来说,他的婆婆未免有点太多了,每个婆婆都是有根有底的,那么就导致了银联的决策权的偏移,作为银联这样的机构本来就是要起到金融行业内互联互通的作用,为金融机构做联合收单的,那么银联的只是一个服务机构,首要是服务于会员单位(银行和金融机构)其次是服务于会员单位的客户,并非是决策机构。

  银联没有理由和权力开设一项服务的收费,更不是费用都是银联赚取的,那么这个事情就好读懂了,作为跨行查询手续费的起因是在银行,也就是银联的会员单位,而非银联。

  那么都有谁向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手续费呢?

  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收取每笔手续费0.3元.深圳发展银行:收取每笔手续费0.2元,其他的银行都是免费的。

  为什么有收费有免费?

  在中国当前的金融行业内,私人业务其实竞争已经很激烈了,很多中等商业银行都是很在乎客户满意度的,只有少数的几家国字头的银行还是没有摆正自身位置,其实这个也是我们老百姓给他们养出来的毛病。

  银联确实存在与公众沟通不足的情况,这个原因主要是因为银联的身份问题导致的,作为一个联合体的银联不光是纯粹商业的,在其背后还有国家的色彩,这个就有点官商的味道了。一个官商机构在与公众沟通上存在问题也就不希奇了。

  中国的老百姓在近些年习惯了一个词“听证会”,很多行业或机构在要涨价的时候都会开设所谓的“听证会”,通过一种所谓的公众听证的方式来合法化涨价,但是听证会的参会人员或听证人员能够代表广大的公众那?我的理解是“听证会”=“涨价会”。我真的不希望也不愿意看到银联也开“听证会”。

  题外话:

  很多人都在问我,银联做这么多的事情,他们肯定很挣钱吧,我的回答是否,银联其实是很赔钱的,他们在中国国内做的业务基本上都是赔钱做,他们是通过POS和ATM交易获得交易手续费,但是他们获得的少得可怜,大头还是被银行拿走了。

  还有就是有人说银联是垄断的,独家的生意最好做,其实这个也是误区,银联的业务不是垄断的,他也有竞争对手,但是目前而言他的竞争对手还不为大家知道,银联比起中国移动来竞争对手更多,在这收入不全是自己的,大头还要分给银行,这个可能就是所谓的“看上去很美”。

  银联的国内收入:

  可能大家都用卡在POS上消费,但是都不知道消费额中还要支付给银联交易手续费,当然这个手续费是商户为持卡人承担的,所以消费者不会察觉。

  国内POS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单笔交易额)
  娱乐、商业行业:2%
  一般商业行业:1%
  机票和特定行业:0.5%
  医疗、行政收费:免费

  银行获得的手续费分配比例:
  7/2/1:也就是说银联收取的交易手续费中的70%给予发卡行、20%收单行(POS机具投入银行或银联)、10%银联获得的互通收入。

  银联的竞争对手:

  POS领域:
  北京地区:数字王府井公司
  上海地区:杉德公司
  广东地区:汉鑫商务公司
  还有就是一些银行布放的POS机具
  基本上大型的城市和好的商户都是被如上机构占据的。

  ATM领域:
  神州数码公司
  高阳金信公司
  银创控股公司
  中联科技公司
  银联在ATM市场的运营上份额很小,中国ATM运营市场80%被各银行占据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