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kyway的窝

最初想法的诞生地

 

Microsoft的嵌入式战略部署---.NET Micro Framework技术大会归来

       好久没有看技术的东东了,趁今天去参加了由微软与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联合举办的.NET Micro Framework技术大会,写点东西.
       微软在垄断了桌面软件市场后,现在又转入了嵌入式领域,希望不会再出现桌面的那种一边倒的局面了.不过看到今天的会上出现了诸多国内的大公司后,发觉Microsoft不仅擅长政府公关,企业关注度也是很高,看情形Embedded的大蛋糕又面临它的大嘴了.扯远了,言归正传.
      截止目前,微软在嵌入式的布局分为三大块: XP Embedded 、Windows CE、加上现在的.NET Micro Framework。这三者的应用领域既有交叉,又各自有所侧重。当然,开发工具、支持的硬件平台架构也不尽相同。可以用下面这个经典的表格来描述,这个也是你选择OS的重要依据:
     

Selecting An Embedded Platform

  .NET Micro Framework Windows CE Windows XPe
Example Devices Sensor Nodes, Aux displays, Health Monitoring, Remote Controls, Robotics GPS Handhelds, PDAs,
Automotive, Set Top Boxes
Thin Clients, ATMs, Kiosks
Device Features Connected, Small, Wearable, Graphical UI Connected, Graphical UI, Server, Browser, RAS, DirectX PCclass performance,
PC networking
Footprint 250-500KB managed code
Full featured
300KB+ without managed code
12MB with managed code
40MB + Depending on features
Power Very low power Low power Mains power
CPU ARM7, ARM9, No MMU X86, MIPS, SH4, ARM,
with MMU
X86
Real-time Not Real-time Hard Real-time Real-time capable through 3rd party extensions
Managed vs. Native Code Managed via .NET Micro Framework,
native code through interop only.
Supports both,
managed code requires .NET Compact Framework
Supports both, managed code
requires .NET Framework

 

 
      就.NET Micro Framework来说,“它是微软公司基于.NET平台,主要针对硬件资源非常稀少、有限的嵌入式应用而设计的快速嵌入式开发技术。它针对传统的SOC、MCU市场设计,可以运行在ARM7/ARM9之上,对于低端的ARM7处理器,可以不具备存储器管理单元(MMU),而存储器方面更是只要300KB左右的容量即可运作。特别适合Windows Vista Sideshow、远程控制、智能家电、医疗电子、零售终端以及汽车电子等行业应用场景。并且用户使用统一的Visual Studio .NET平台和托管代码(C#)开发产品应用(包括设备驱动)显著的降低了厂商开发门槛,节约了大量开发时间和开发成本。”以上来自微软官方介绍,参考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embedded/bb278106.aspx
       按照我自己的理解,.NET Micro Framework就是微软为了进入底端嵌入式市场而推出的开发平台。所谓底端,就是硬件上不需要MMU单元,软件上没有OS,但是它还可以延续桌面开发中最前卫的.NET战略,即用C#编写托管代码。这对于广大的桌面开发者就很熟悉了,相当于把底层硬件操作进行了封装。比如你要操作SPI,就来个 static SPI _spi=new SPI(new SPI.Configuration(Pins.GPIO_PORT_B_18,false,0,0,true,true,1000,SPI.SPI_module.SPI1)),然后进行赋值。
        今天大会上微软的硬件合作厂商Digi也派出了一个老外作演讲。他举了不少例子,像无线以太网关、医院的输血泵信息远程管理、POS机广告的网络化、家居能源信息管理等等,确实很吸引人。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装个VS2005的完整版+微软提供的.NET Micro Framework的SDK,尝试一下这种最新的嵌入式开发技术。

   PS:今天会上提到了几个通讯网名词平时时常看到,但确切意思含糊,特意查了下:)
        WIFI: 全称Wireless Fidelity,又称802.11b标准,它的最大优点就是传输速度较高,可以达到11Mbps.
        Z-Wave:是一种无线RF通信技术,设计用于住宅、照明商业控制以及状态读取应用,例如抄表、照明及家电控制、HVAC、接入控制、防盗及火灾检测等。Z-Wave可将任何独立的设备转换为智能网络设备,从而可以实现控制和无线监测。
        Zigbee:是一种新兴的短距离、低速率无线网络技术,它是一种介于无线标记技术和蓝牙之间的技术提案。它此前被称作“HomeRF Lite”“FireFly”无线技术,主要用于近距离无线连接。它有自己的无线电标准,在数千个微小的传感器之间相互协调实现通信。这些传感器只需要很少的能量,以接力的方式通过无线电波将数据从一个传感器传到另一个传感器,所以它们的通信效率非常高。
    Z-Wave和Zigbee的比较:http://www.test169.com/article/2007/0601/article_21.html

        SideShow: 所谓的“SideShow”,是Vista操作系统提供的一个新功能。(广义的SideShow就是副屏,不局限于Vista,Windows CE或者别的嵌入式OS也可,实质是远程操作,意义在于节约能源。)在电脑主要屏幕之外,可以加入第二个采用小型屏幕的周边装置,也就是SideShow装置。这个外围的SideShow装置,可以同步电脑上的信息,并在计算机关机的情况下,以快速、低耗电的方式运作,显示包括行事历、e-mail……的丰富信息,也可以提供音乐播放、照片轮播等多媒体功能。
         Sideshow的原理
  Sideshow是以一片独立的小型屏幕、一颗ARM架构的整合式系统芯片,配合自带的Flash闪存作为储存空间,来提供运作所需的一切功能。 它会在开机时更新数据,将要用的信息、文件等,先从电脑同步一份到闪存内。如此便可以在关机时浏览数据、播放多媒体文件。

posted on 2007-09-18 20:33 milkyway 阅读(163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基础知识

评论

# re: Microsoft的嵌入式战略部署---.NET Micro Framework技术大会归来 2007-09-22 15:01 过客

写得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随笔皆原创,文章乃转载. 欢迎留言!

常用链接

留言簿(37)

随笔分类(104)

随笔档案(101)

文章分类(51)

文章档案(53)

wince牛人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