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ZT】降下的国旗见证一个民族的崛起

作者:秦建中

当数条万条生命在惨烈的大地震中瞬间消失之时,当中国人民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举国悲哀之际,国务院于今日发布公告,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娱乐活动。5月19日14时28分,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届时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在此之前,飘扬的国旗只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逝世时降下,唯一能享受“降半旗志哀”殊荣的只有在南联盟被炸牺牲的三位记者。今天,当国务院的决定公布之后,悲痛万分的中国人终于在数日后,挂满泪花的脸上第一次出现了笑容。

当明天的国旗降下的时候,普通百姓的生命价值就已经得到了充分尊重。事实上,五星红旗早已在几天前就为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降下了,因为许多民众从胡主席和温总理为遇难者流下的泪水里,就已经看到了老百姓的生命在他们的心中有多沉多重。

一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不仅仅是城市中高楼大厦的林立,不仅仅是宇宙飞船的遨游太空,更重要的是人的个体生命价值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中人的生命的平等。

在国殇之时,降下的国旗比高高飘扬时更让国人敬重。因为国旗为百姓而降,体现了国家与民众生死与共的立场,反过来,国旗的份量就会在民众的心中更重。正如有评论者所说,国旗为国民而降,国民得到的是无尚的尊荣,而国家收获的则是国民对它的认同。

 降下的国旗是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民本思想的又一次展示。对普通民众生命的重视,在昭示社会文明与进步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传达一个重要的信息,中国社会正在向民本时代迈进。

在这场惨烈的地震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表现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扬和广泛好评。对地震灾难反应之迅速,组织之得力,处置之果断已为中外媒体所认同,当明天的国旗为百姓降下的时候,毫无疑问,肯定会又一次赢得全世界的掌声。

国旗的降下,对中国人头脑中残存的封建等级观念将会产生极大冲击,这无疑会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因为从明天起,国旗只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为百姓降下的旗帜,让活着的中国人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当国人们站在降下的国旗下为汶川大地震死难者默哀的时候,中国人的“人”字将会变得更加光彩夺目。

虽然汶川大地震夺走了数万人的鲜活生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重大财产损失,但相信多难兴邦的中国人,从鲜血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泪水,同时收获的还有民族精神的凝聚,收获的还有奋发图强的勇气和信心。也许,与苦难一起到来的不仅仅是伤痛,还会有千载难逢的民族崛起的历史机遇。

posted on 2008-05-19 16:41 lovedday 阅读(2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