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初始化Direct3D(3)

1.4 初始化Direct3D

下面几点说明怎样初始化Direct3D。根据下边的步骤你能初始化Direct3D:

1. 获得一个IDirect3D9接口指针。这个接口用于获得物理设备的信息和创建一个IDirect3DDevice9接口,它是一个代表我们显示3D图形的物理设备的C++对象。

2. 检查设备能力(D3DCAPS9),搞清楚主显卡是否支持硬件顶点处理。我们需要知道假如它能支持,我们就能创建IDirect3DDevice9接口。

3. 初始化一个D3DPRESENT_PARAMETERS结构实例,这个结构包含了许多数据成员允许我们指定将要创建的IDirect3DDevice9接口的特性。

4. 创建一个基于已经初始化好的D3DPRESENT_PARAMETERS结构的IDirect3DDevice9对象。它是一个代表我们显示3D图形的物理设备的C++对象。

请注意,我们使用主显示设备绘制3D图形,如果你的机子只有一块显卡,那它就是主显示设备。如果你有多个显卡,那么你当前使用的显卡将会成为主显示设备(如:用来显示Windows桌面的显卡)。

1.4.1获得IDirect3D9接口

Direct3D的初始化是从获得一个IDirect3D9接口指针开始的。使用一个专门的Direct3D函数来完成这个工作是非常容易的,代码如下:

IDirect3D9* _d3d9;

_d3d9 = Direct3DCreate9(D3D_SDK_VERSION);

Direct3DCreate9的唯一一个参数总是D3D_SDK_VERSION,这可以保证应用程序通过正确的头文件被生成。如果函数调用失败,那么它将返回一个空指针。

IDirect3D9对象通常有两个用途:设备列举和创建IDirect3DDevice9对象。设备列举即为查明系统中显示设备的技术特性,显示模式、格式,以及其它每一种显卡各自支持的特性。创建代表物理设备的IDirect3DDevice9对象,我们需要利用这个物理设备的显示模式结构和格式来创建它。为了找到一个工作配置,我们必须使用IDirect3D9的列举方法。

然而,设备列举实在太慢了,为了使Direct3D运行得尽可能快,我们通常不使用这个测试,除了下一节所谈到的一项测试。为了安全跳过它,我们可以选择总是被所有显卡都支持的“安全”配置。

1.4.2 检测硬件顶点处理

当我们创建一个IDirect3DDevice9对象来表示主显示设备时,必须要设定其顶点处理的类型。如果可以的话,当然要选用硬件顶点处理,但是由于并非所有显卡都支持硬件顶点处理,因此我们必须首先检查显卡是否支持。

首先我们要根据主显示设备的技术特性来初始化D3DCAPS9实例。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HRESULT IDirect3D9::GetDeviceCaps(

       UINT Adapter,

       D3DDEVTYPE DeviceType,

       D3DCAPS9 *pCaps

);

Adapter——指定要获得哪个显示适配器的特性

DeviceType——指定设备类型(硬件设备(D3DDEVTYPE_HAL),软件设备(D3DDEVTYPE_REF))

PCaps——返回一个已初始化的D3DCAPS9结构

 

然后,我们就可以象1.3.8部分那样检测显卡的能力了。下面就是代码片段:

// Fill D3DCAPS9 structure with the capabilities of the primary display adapter.

D3DCAPS9 caps;

d3d9
->GetDeviceCaps(
      D3DADAPTER_DEFAULT, 
// Denotes primary display adapter.
      deviceType, // Specifies the device type, usually D3DDEVTYPE HAL.
      &caps);     // Return filled D3DCAPS9 structure that contains
                  
// the capabilities of the primary display adapter.

// Can we use hardware vertex processing?

int vp = 0;

if( caps.DevCaps & D3DDEVCAPS_HWTRANSFORMANDLIGHT )
{
      
// yes, save in 'vp' the fact that hardware vertex processing is supported.
      vp = D3DCREATE HARDWARE VERTEXPROCESSING;
}
else
{
      
// no, save in 'vp' the fact that we must use software vertex processing.
      vp = D3DCREATE_SOFTWARE_VERTEXPROCESSING;
}

 

 

观察代码,我们使用变量vp来存储顶点处理类型。这是因为在稍后创建IDirect3DDevice9对象时要求指定其顶点处理的类型。

注意:标识符D3DCREATE_HARDWARE_VERTEXPROCESSING和D3DCREATE_SOFTWARE_VERTEXPROCESSING是预定义的值,它们分别代表硬件顶点处理和软件顶点处理。

技巧:若我们开发有一些新的,高级特性的程序,在使用前我们总是先检查硬件是否支持这些特性。

注意:如果一个应用程序在你的机子上不能运行,说明它用到的一些特性可能你的显卡并不支持,可以试试把设备类型换成REF。

1.4.3 填充D3DPRESENT_PARAMETERS结构

初始化过程的下一步是填充一个D3DPRESENT_PARAMETERS结构的实例。这个结构用于设定我们将要创建的IDirect3DDevice9对象的一些特性,它的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_D3DPRESENT_PARAMETERS_ {

       UINT BackBufferWidth;

       UINT BackBufferHeight;

       D3DFORMAT BackBufferFormat;

       UINT BackBufferCount;

       D3DMULTISAMPLE_TYPE MultiSampleType;

       DWORD MultiSampleQuality;

       D3DSWAPEFFECT SwapEffect;

       HWND hDeviceWindow;

       BOOL Windowed;

       BOOL EnableAutoDepthStencil;

       D3DFORMAT AutoDepthStencilFormat;

       DWORD Flags;

       UINT FullScreen_RefreshRateInHz;

       UINT PresentationInterval;

} D3DPRESENT_PARAMETERS;

下面介绍其比较重要的数据成员,至于更详细的信息,请查阅SDK:

BackBufferWidth——后备缓冲表面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

BackBufferHeight——后备缓冲表面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

BackBufferFormat——后备缓冲表面的像素格式(如:32位像素格式为D3DFMT——A8R8G8B8)

BackBufferCount——后备缓冲表面的数量,通常设为“1”,即只有一个后备表面

MultiSampleType——全屏抗锯齿的类型,详情请看SDK

MultiSampleQuality——全屏抗锯齿的质量等级,详情看SDK

SwapEffect——指定表面在交换链中是如何被交换的,取D3DSWAPEFFECT枚举类型中的一个成员。其中D3DSWAPEFFECT_DISCARD是最有效的

hDeviceWindow——与设备相关的窗口句柄,你想在哪个窗口绘制就写那个窗口的句柄

Windowed——BOOL型,设为true则为窗口模式,false则为全屏模式

EnableAutoDepthStencil——设为true,D3D将自动创建深度/模版缓冲

AutoDepthStencilFormat——深度/模版缓冲的格式

Flags——一些附加特性,设为0或D3DPRESENTFLAG类型的一个成员。下列两个最常用的标志

全部的标志请查阅SDK:

D3DPRESENTFLAG_LOCKABLE_BACKBUFFER——设定后备表面能够被锁定,这会降低应用程序的性能

D3DPRESENTFLAG_DISCARD_DEPTHSTENCIL——深度/模版缓冲在调用IDirect3DDevice9::present方法后将被删除,这有利于提升程序性能

FullScreen_RefreshRateInHz——刷新率,设定D3DPRESENT_RATE_DEFAULT使用默认刷新率

PresentationInterval——属于D3DPRESENT成员,又有两个常用标志,其余请查SDK:

         D3DPRESENT_INTERVAL_IMMEDIATE——立即交换

         D3DPRESENT_INTERVAL_DEFAULT——D3D选择交换速度,通常等于刷新率

填充示例如下:

D3DPRESENT_PARAMETERS d3dpp;

d3dpp.BackBufferWidth = 800;

d3dpp.BackBufferHeight = 600;

d3dpp.BackBufferFormat = D3DFMT_A8R8G8B8; //像素格式

d3dpp.BackBufferCount = 1;

d3dpp.MultiSampleType = D3DMULTISAMPLE_NONE;

d3dpp.MultiSampleQuality = 0;

d3dpp.SwapEffect = D3DSWAPEFFECT_DISCARD;

d3dpp.hDeviceWindow = hwnd;

d3dpp.Windowed = false; // fullscreen

d3dpp.EnableAutoDepthStencil = true;

d3dpp.AutoDepthStencilFormat = D3DFMT_D24S8; // depth format

d3dpp.Flags = 0;

d3dpp.FullScreen_RefreshRateInHz = D3DPRESENT_RATE_DEFAULT;

d3dpp.PresentationInterval = D3DPRESENT_INTERVAL_IMMEDIATE;

1.4.4 创建IDirect3DDevice9对象

在填充完了D3DPRESENT_PARAMETERS结构后,我们就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创建一个IDirect3DDevice9对象了:

HRESULT IDirect3D9::CreateDevice(

       UINT Adapter,

       D3DDEVTYPE DeviceType,

       HWND hFocusWindow,

       DWORD BehaviorFlags,

       D3DPRESENT_PARAMETERS *pPresentationParameters,

       IDirect3DDevice9** ppReturnedDeviceInterface

);

Adapter——指定对象要表示的物理显示设备

DeviceType——设备类型,前面说过

hFocusWindow——同我们在前面d3dpp.hDeviceWindow的相同

BehaviorFlags——设定为D3DCREATE_SOFTWARE_VERTEXPROCESSING或者D3DCREATE_HARDWARE_VERTEXPROCESSING

pPresentationParameters——指定一个已经初始化好的D3DPRESENT_PARAMETERS实例

ppReturnedDeviceInterface——返回创建的设备

例子:

IDirect3DDevice9* device = 0;

hr 
= d3d9->CreateDevice(
       D3DADAPTER_DEFAULT, 
// primary adapter
       D3DDEVTYPE_HAL, 
// device type
       hwnd, 
// window associated with device
       D3DCREATE_HARDWARE_VERTEXPROCESSING, 
// vertex processing type
       
&d3dpp, // present parameters
       
&device); // returned created device

if( FAILED(hr) )
{
       ::MessageBox(
0"CreateDevice() - FAILED"00);
       
return 0;
}

 

posted on 2008-03-13 11:55 lovedday 阅读(15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