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3D数学 ---- 矩阵和线性变换(1)

包含平移的线性变换称作仿射变换,3D中的仿射变换不能用 3 x 3 矩阵表达,必须使用4 x 4矩阵。

一般来说,变换物体相当于以相反的量变换描述这个物体的坐标系。当有多个变换时,则需要以相反的顺序变换相反的量。例如,将物体顺时针旋转20度,扩大200%,等价于将坐标系缩小200%,再逆时针旋转20度。

 

2D中的旋转

在2D环境中,物体只能绕某个点旋转,因为现在暂不考虑平移。这里我们进一步限制物体,使其只绕原点旋转。2D中绕原点的旋转只有一个参数,角度θ,它描述了旋转量。逆时针旋转经常(不是必须)被认为是正方向,顺时针方向是负方向。图8.5展示了基向量pq绕原点旋转,得到新的基向量p'q'

现在我们知道了旋转后基向量的值,就可以以公式8.1的形式构造矩阵如下:

3D中绕坐标轴的旋转

在3D场景中,绕轴旋转而不是点(此时轴指的是旋转所绕的直线,不一定是笛卡尔坐标轴x,y,z)。再次声明,这里暂不考虑平移,所以只讨论旋转轴穿过原点的情况。

绕轴旋转角度θ时,必须知道哪个方向被认为“正”,哪个方向被认为“负”,左手坐标系中定义此方向的规则为左手法则。首先,要明确旋转轴指向哪个方向。当然,旋转轴在理论上是无限延伸的,但我们还是要认为它有正端点和负端点。与笛卡尔坐标轴定义坐标系相同,左手法则是这样的:伸出左手,大拇指向上,其余手指弯曲。大拇指指向旋转轴的正方向,此时,四指弯曲的方向就是旋转的正方向。如图8.6所示。

如果用的是右手坐标系,也有类似的法则,不过是用右手代替左手,如图8.7所示:

图8.8显示了另一种正方向的定义:

最为常见的旋转是绕某坐标轴的简单旋转,让我们从绕x轴旋转开始,如图8.9所示:

求出旋转后的基向量,可以得到矩阵,见公式8.2。

Rotation about the y-axis is similar:

The matrix to rotate about the y-axis:

Finally, rotating about the z-axis:

 

3D中绕任意轴的旋转

当然也能绕3D中的任意轴旋转。因为这里不考虑平移,可以假设旋转轴通过原点,这种旋转比绕坐标轴的旋转更复杂也更少见。用单位向量n描述旋转轴,和前面一样用θ描述旋转量。

让我们导出绕轴n旋转角度θ的矩阵,也就是说,我们想得到满足下面条件的矩阵 R(n, θ):

vR(n, θ) = v'

v'是向量v绕轴n旋转后的向量。让我们看看能否用vn和θ表示v'。我们的想法是在垂直于n的平面中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这就转换为了一个简单的2D问题。为了做到这一点,将v分解为两个分量:v||v⊥,分别平行于n和垂直于n,并有v = v|| + v⊥。因为v||平行于n,所以绕n旋转不会影响它。故只要计算出v⊥n旋转后的 v⊥',就能得到 v' =v|| + v⊥'。为了计算v⊥',我们构造向量v||v⊥和临时向量w,如图8.12所示:

上图展示了以下向量:

(1)v||v平行于n的分量,另一种说法就是v||vn上的投影,用(v.n)n计算。

(2)v⊥v垂直于n的分量,因为 v = v|| + v⊥,所以 v⊥ = v - v||。v⊥v投影到垂直于n的平面上的结果。

(3)w是同时垂直于v||v⊥的向量它的长度和v⊥的相同。wv⊥同在垂直于n的平面中,wv⊥n旋转90度的结果,由n x v⊥可以得到。

现在,v'垂直于n的分量可以表示为:

posted on 2008-01-12 16:44 lovedday 阅读(12688)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3D数学 ---- 矩阵和线性变换(1)[未登录] 2008-11-22 16:01 dd

well done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