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 君子当自强而不息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世人公认的两种最厉害的猫科动物是狮子和老虎。但是它们相比哪个更厉害?

世界上现存的老虎有许多亚种,比如华南虎,西伯利亚虎(东北虎),孟加拉虎,苏门答腊虎,印支虎等。其中西伯利亚虎最大,成年雄虎体长可达3.3米,体重 300公斤以上。我记得看过一个资料,最大的老虎是在原苏联中亚一共和国捕获的,体长4米,体重780公斤,是普通狮虎的两倍!所以论体形,老虎是最大的猫科动物。
  
  而目前狮子只有两个主要亚种:非洲狮和印度狮。(常说的美洲狮其实是美洲山猫之误,美洲狮是最大的猫属动物,它跟我们的家猫是同属一个属,亲缘关系更近。)其中印度狮体形较小,且数量已几近灭绝,我们常见到的是非洲狮。成年非洲公狮一般体长在2.3——2.7米,体重在 250公斤左右。

由于动物的体形通常决定了他们的力量,所以成年东北虎,西伯利亚虎的绝对力量胜过大多数非洲狮。从外形而论,它们都有骇人的尖牙利齿,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有强大的颚、裂齿,在咬合的时候有巨大的力量,而这巨大的力量就能用来杀死大型的动物。而细细论来,狮子,尤其是雄狮,其头脸由于鬃毛而夸张,身段反显得单薄;老虎的体魄雄浑,头面却稍嫌精巧。非洲公狮看上去十分威猛,全因一团鬃毛的缘故,所以视觉上头特别大,但是猎捕技能比较差,耐力速度也都很缺乏。而威猛的老虎成年后也有类似长毛,颜面颈脖处生出长毫,外形不输给公狮。而且从个体捕猎技能上来看,老虎力量速度兼备,能上树游泳,单独捕猎成功率很高,狮子则是群体作战,母狮的效率大大高于公狮。健美运动员身上的肌肉是非常非常结实,但是中国科学家在解剖东北虎的时候,发现它的肌肉一打开之后,比最好的健美运动员的肌肉还要好看,还要结实,肌纤维极为粗,浑身上下,很少能找到多余的脂肪,几乎很难见到脂肪,强壮的骨骼附有强大的肌肉,证明这种动物有极强的爆发力。虎的爆发力有过实证,在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兽舍的水泥地面上有一道被东北虎抓裂的裂痕。剥掉皮的狮虎惊人的相似,而从解剖中发现,老虎心脏容量大于非洲狮。
  
  地理环境的差异,决定了狮子老虎不同的战斗风格和作战策略。广袤的平原上,适合发挥群体的力量,锁定目标,以逸待劳。而丛林中,猎物容易闪避、躲藏和逃逸,对个体的搏击技能要求更高。狮子是战略家,老虎是战术家。

由于狮子、老虎不在同一地域环境中生活,似乎很难进行较量,就像相声里说的关公战秦琼。在西方,狮子向来有兽王之称;而在中国,兽中之王则是老虎。据说古罗马时代,人们曾让狮子和老虎在竞技场中进行格斗表演,结果,每次都是老虎战胜了狮子。曾有前苏联科学家试验让两只同性同体形的成年饥饿的狮虎相斗,结果老虎胜出。有的地理学家和动物学家提出:我国云南一带远古时期也有狮子。但为何现在匿迹消踪了呢?老虎奋虎威将狮子逐出了生活条件舒适,方便的山林,将其赶到印度西北部、阿拉伯半岛和非洲的荒漠、草原上去饱尝颠沛流离之苦。从地理分布来讲,老虎以西伯利亚为基地足迹遍布欧亚大陆直至南亚次大陆,发展为孟加拉虎亚种、高加索虎亚种和华南虎亚种,只有大海阻止其进入美洲。部分个体跨过南海进入印尼群岛,发展为苏门达腊虎亚种。从极寒到极热显示顽强的适应力,虎单独活动,只有繁殖期雌雄才有几天相聚,由雌虎独立抚养幼崽。说明虎的生存能力强于狮。非洲狮从非洲大陆北上进入阿拉伯半岛又进入南亚次大陆。历史上在印度发生过狮虎的竞争,虽然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但是狮子最终退让到印度西北一隅(称亚洲狮),而孟加拉虎遍布南亚、东南亚是最终结果。
  
  狮子与老虎虽同属猫科,但习性不同。在自然状态下,东北虎是绝对唯我独尊的兽王,而狮子则是“社会性”较强的动物,自然状态下为群居,一般每群20余只。
  
  西伯利亚虎在所有猫科动物中捕食技巧最高,这是因为其栖息地高寒恶劣,野牲稀少,无法承受捕食失败。在食物链中无可争议处于顶点,其猎物包括所有大型且性情暴烈的食草兽如:马鹿、亚洲野猪。还有食肉兽如:亚洲棕熊、豹、黑熊、狼、猞狸、獾、狐。很多传闻雄性野猪战胜东北虎,不过野猪是防御方,不被捕杀就是胜利,能击毙西伯利亚虎的记载太少。而且受伤致死的虎一般是老年、残疾虎(缺犬齿)或年青幼虎。至于孟加拉虎,有资料说,杀人最多的记录保持者是孟加拉虎,与印度一带的环境有关。在印支一带的食肉兽中豺对孟加拉虎和华南虎构成威胁,豺个体攻击力不如狼,但群体比狼群更多且坚韧,又没有种族之分,不同豺群会配合攻击虎豹。印度曾有20只豺群击一只雌性孟加拉虎,老虎在第一次对抗中杀豺7只,伤6只,摧毁了豺群的进攻力。但是残余豺群立刻召唤邻近领地的另一支豺群-26只豺加入对虎的攻击,虎在第二次抵抗中杀4只,伤2只后,开始逃跑。豺群追击40公里,第三支小豺群加入堵截,最后近40只豺捕杀这只孟加拉虎。虎被吃掉一半,在最后战场又有7只豺被杀。中国也有传说-豺是虎克星。但是亚洲象和亚洲犀牛、野牛不是孟加拉虎的对手。成年雄性亚洲象可以自保,但绝不主动攻击老虎与非洲象相反,而且雌性亚洲象无力抵抗孟加拉虎。与人类斗争经验最丰富的是华南虎。华南虎是中国独有的老虎,与国人奋斗了2000年,对如何攻击和躲避的经验技巧最丰富,处境也最危险。
  
  而非洲狮捕食能力相对差,只能依靠群体去伏击猎物,只有在旱季走头无路时才攻击大型动物如非洲象、犀牛、野牛。在捕猎过程中,主力是体形较小的雌狮,雄狮正面攻击、单挑的几乎没有。单独的非洲狮甚至无力生存,被狮群驱逐的老年雄狮一般可能被獵狗群捕杀,乃至被豺捕杀。
  
  如果真的硬逼着狮子老虎决一死战,那么打群架老虎或许斗不过狮子,而个对个单挑,狮子休想赢得了老虎,因为老虎在灵敏性、耐力、技巧和体重方面,都要胜过狮子一筹,老虎获胜,这应该是一定的结果。

posted on 2007-05-16 16:18 lovedday 阅读(6913) 评论(6)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7-06-25 17:41 朱熹

我在这里说下狮虎双方生理数据
(1)体重:据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的记录,他们在4年中所测的240多头标本, 雄兽的体重是170-190KG,最大为220KG, 雌兽为120-160KG,最大为168KG(?).东非的资料较少,但一般要略小于南非的,雄兽的体重平均在170KG左右,雌兽为140KG.1996年有一头雄狮,来自南非,体重为270KG,被认为是最重的野生狮子.现在看来北非狮子要稍稍大点(雄狮棕毛很长,身段相对单薄).M先生说野生雄东北虎在180-300kg以上.雄孟虎在220kg左右.最大的野生西伯利亚虎是1959年在俄远东乌苏里边区猎杀的那头巨虎重384公斤由前苏联科学院著名的虎类学家亚历克斯亲手测量,目前没有超过这个记录的虎被捕获或确认世界公认它为最大的虎.网上那个780kg的虎很可能是谣传.
(2)前肢:老虎前肢力量强大.老虎的前掌是猫科动物中最大的.雄东北虎10.5-12.5cm 雄孟虎9.5cm左右.雄狮8cm左右,掌部还有肉块.老虎掌击力量最大可接近一吨,掌击是老虎常用搏击方式,对雄狮来说则不是.另外老虎前肢粗壮.
(3)后肢:老虎后肢力量也很强,这使得它在打斗中可以完全站立,雄狮则不能,老虎占有高度优势.另外老虎跳跃能力很强,母狮次之,雄狮几乎不能跳.
(4)犬齿和咬力:对于雄虎来说犬齿长度整体看长于雄狮,咬力双方差不多.雄虎450kg左右 雄狮400kg左右
(5)心脏:老虎心脏容量整体看来要大于狮子.
(6)速度:西虎在56km/h左右 孟虎较快68km/h左右 母狮次之64km/h左右 雄狮在54km/h左右
(7)头骨:关于狮子的头骨,统计和比较表明,雄兽的颅全长,一般在350-380MM,雌兽的,一般在280-320MM.显而易见,雄兽普遍的要大于雌兽.在我分析的来自非洲各地和印度的标本中,南非,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标本比较大(这里全部以雄体为准),颅全长一般都超过370MM,380,390的标本也少.最大的一个,有402MM, 文献上的一个标本(HEMMER,1974),头全长达到440,这已经是非常巨大的个体了.东非的,一般在350-375之间.印度的狮子比较小, 一般只有330-340左右.有趣的是,一向被认为是体型非凡的北非狮,头骨并不大,最大的一个,也仅有360MM,头全长的范围,基本上与东非狮当.
总的来说,狮子的头骨是非常大的, 若是综合一下说, 要大于虎的头骨.老虎头骨的地理变异很大,其中最大的标本,以印度北部\尼泊尔\东北亚的雄虎为准,头全长在350-370MM之间,一般和东非狮相当.但要小于南非和东北非的.一般来说,一个老虎的头骨能超过360MM, 已经算是很大的个体了,380的个体有,但我所知的也只有两个,一个是采自乌苏里的北亚虎,另一个是采自印度北部大吉岭的印度虎.
(8)其他:中国科学家在解剖东北虎的时候,发现它的肌肉一打开之后,比最好的健美运动员的肌肉还要好看,还要结实,肌纤维极为粗,浑身上下,很少能找到多余的脂肪,几乎很难见到脂肪,强壮的骨骼附有强大的肌肉,证明这种动物有极强的爆发力.另外老虎的骨骼密度比狮子大1.2%,抗击打性较强. 孟加拉虎凶猛,西虎强健美丽.
总体说来老虎在生理方面几乎全胜狮子,数据若有错误请指正!!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7-06-25 19:17 lovedday

我个人觉得老虎比起狮子来要强些,不过优势应该不是太明显。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7-10-02 12:08 李佩森

狮子比老虎力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8-10-28 03:55 aomen1588

@李佩森
你们都不要下结论,老虎和狮子谁厉害现在都是个谜,因为它们PK不能象斗犬一样往死里咬死里打,老虎狮子PK都是拍拍几下咬一下就放,根本不往死里打这是为什么呢。就因为这样我们所以才不知道到底谁厉害。明白了么朋友门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8-10-28 03:57 aomen1588

@aomen1588
@lovedday
你们都不要下结论,老虎和狮子谁厉害现在都是个谜,因为它们PK不能象斗犬一样往死里咬死里打,老虎狮子PK都是拍拍几下咬一下就放,根本不往死里打这是为什么呢。就因为这样我们所以才不知道到底谁厉害。明白了么朋友门, 其实老虎和狮子都是胆小的,每一个敢直接咬死对放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8-11-20 18:02 qqq

@李佩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ZT】老虎PK狮子,谁厉害。 2008-11-20 18:02 qqq

@李佩森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公告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178)

3D游戏编程相关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