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选择
终于下定决心要离开,我想去的是重视测试的外企或大公司。
我的逻辑很简单,测试在国内还未获得足够的重视,即使很多公司有测试,也是一些非常表层的测试,只有在规范的公司的测试才做得深入。在长达两个多月的面试和等待中,终于等来了我想要的机会,不过,选择摆在面前的机会,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公司A,是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外企, 也是在IT行业非常有名的公司,专注于通信领域。这个公司提供给我的机会是高级软件测试工程师,主要负责软件测试,年薪比现在高50%。不过我看重的并不是这个公司提供给我的职位,也不是薪金,这些对我而言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吸引我的是这个公司本身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测试流程、先进的测试工具与测试方法、完善的培训机制以及全球共享的资源,当然,更重要的是公司的文化。

我现在所积累的测试技术,都是自己在测试的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没有经过规范的培训;所使用的测试工具,也是自己在业余时间学习的,也没有深入应用到测试中。虽然说积累了一些测试经验,但还不够深入、也不够专业,我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完善的培训机会,也希望自己能够系统地深入学习测试技术与测试工具。而且,在一个全球化的公司工作,不但可以增长自己的见识,也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还可以加强自己的英文水平。

我对这个公司的印象很好,这源于业内对它的评价,也源于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问问题的水平以及对应聘者的态度。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是企业在考核应聘者,也是应聘者在选择企业。在面试过程中的有一个小细节让我非常感动,hiring manager在用英文跟我交谈的过程中,有句话听不明白,重复问了她一遍,但她第二次给我复述后我还是不能马上领悟某个单词的意思,结果,她很耐心地换了一种方法问我,当我回答清楚她的问题后,自然也马上明白她所说的单词的中文含义了。

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透过这个细节,可以体会到她对人的尊重,她没有因为我不明白某个单词否认了我的英文水平或我的能力,跟着这样的manager干活,是一件幸运的事情。而且,不管是hiring manager的技术面试,还是PM的项目面试,或者是后来的HR Manager的综合素质面试,他们所问的问题都非常专业,与他们的交谈也非常愉快。不过,在这样大型的外企工作,在管理层的发展机会相对较少,带领团队干活的机会相对也较少。而我,相对于单纯的技术而言,更喜欢一些沟通协调的工作。

公司B,是一家在国内迅速发展的私企,也是在国内非常有名的公司,而且很需要人才也很珍惜人才。这个公司提供给我的机会是高级软件测试工程师,主要负责软件测试和流程改进,年薪是现在的两倍。说句心里话,这个公司最吸引我的是薪金,在那里干一年就可以有我现在两年的收入,不能不另人心动。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对我的赏识与信任,这样的工资水平自然是对我能力的肯定,也是希望通过薪金吸引我过去。

在面试的交谈中,他们对我的CMMI5实施经验以及缺陷追踪经验很感兴趣,希望我能过去跟他们一起规范公司的测试与开发流程,这自然提供了我一个施展的机会。公司B的规模,与我现在公司的规模相差不大,工作环境也相差不大,也是一个给活你干让你自己去摸索自己成长的公司,这样的跳槽,在工作环境或平台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变化的是我的报酬。我已经这样摸索了四年,我会想换一个平台,接触一些规范的管理、接触一些先进的技术,当然,也想得到一些规范的指导。

公司C,是国内通信行业非常出名的一个国企,是大多数女孩子向往的地方。这个公司提供给我的机会是测试主管,年薪也是比现在高50%。吸引我的,是测试主管这个机会,相对于技术,我更擅长也更喜欢带领一个团队,我喜欢沟通协调多过技术,这也是我自己想发展的方向。不过,我不太喜欢国企,不喜欢里面的形式化与口号,也不喜欢里面死板的管理,更加不喜欢里面复杂的人际关系。而且,在面试时他们问的问题不够专业,我感觉他们并没有考核出我的真实水平,就这样把一个主管的机会给了我,反而让我觉得公司不够专业。

我的大多数朋友,在选择的时候看的都是工资水平,他们建议我哪个公司给的工资高就去哪个公司,因为生活很现实,我们需要生存。也有朋友建议我去国企,因为他们觉得,在国企相对来说稳定、悠闲、福利好,对于女孩子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而我自己,在意的是在这个公司工作三年或五年或十年后,我会是怎样的一个人。

如果在一个公司工作三年后,我还是跟现在差不多,那么三年后我肯定是失去了竞争力。现在的工资肯定是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我觉得目光不能停留在眼前,而是这个选择是否会让自己开心、是否能让自己增值、是否有利于长远的发展。早在一年前,我的朋友就建议我离开,因为我的工资与我的付出不合理,但我还是坚持留下,一方面是我在现在的团队中干得很开心,这是钱所不能买到的,另一方面是我觉得在现在的公司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让我增值,也有很多机会让我学习让我成长。如果当初选择了离开,我就不可能有机会主导一个全新架构的系统开发,也不可能有机会参与CMMI L5的流程改进与评估,我也就可能不会成长成今天可以主动选择机会的人了。所以,我觉得,人的眼光不能只看眼前,而要放得更远一些。

公司A是我最想去的公司,因为直觉告诉我在里面我会有一个质的改变,在那里会学习到很多先进的管理方法与测试 ,但我也会有些担心机遇不多,我想往管理方面发展的机会不多。如果没有公司B翻倍的年薪以及他们对我的赏识与信任,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公司A,但翻倍的薪金是一个诱惑,他们想让我主导公司的流程改进也是一个诱惑。

相对于公司A来说,B公司会有更多的机会让我往管理层发展。不过,公司B与我现在的工作平台差不多,自己在技术上摸索了这么长时间,一点一滴的积累,自然也让我成长了,但这样的一个积累会有一个局限性。在我的身边,我的测试水平是不错的,但是,如果跟国际水平相比,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而且,公司也B不会有那么完善的测试环境,也不会舍得像公司A那样投入那么多的资源在软件测试中,测试肯定不会像公司A那样专业、规范。

而我自己,很想与别人分享自己所积累的东西,同时也希望能够以学习的姿态成长,这是A公司能给我而B公司所不能给的。如果真的用心去学、用心去做,我相信在公司A会有一个质的提高,也会在公司A会有一个更加好的发展,因为在外企,只要有能力只要肯努力,机会是公平的。我也相信,自己的能力不差,只要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机会自然就来了。退一步说,即使没有往管理层发展的机会,从里面出来,也会很不一样。那50%的年薪,就当是继续深造的学费。毕竟,机会的选择,不能只看钱,也不能只看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