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17 Posts :: 2 Stories :: 6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8)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1、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定义

      每个类必须有默认的构造函数,没有构造函数就不能创建对象。若没有提供任何函数,那么C++自动提供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该默认构造函数是一个没有参数的构造函数,它仅仅复制创建对象而不做任何赋值操作。只要类中提供了任意一个构造函数,那么C++就不再自动提供默认构造函数。析构函数也是特殊的类成员函数,它没有返回类型,没有参数,不能随便调用,也没有重载,只有在类对象的生命周期结束的时候,由系统自动调用。二者的最大不同在于调用期不同,构造函数可以有参数,可以重载。

2、 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的应用注意事项

      ①如果构造函数没有参数,声明对象时不要带有括号。

      ②构造函数没有返回值,所以不能把它声明为void函数,尽管它实际上默认为void类型,也不能声明为void类型。

      ③对一个类而言,可以定义多个重载的构造函数,但是它们必须有完全不同的参数表。

      ④析构函数可以为virtual类型,而构造函数不能为virtual类型,是因为虚函数采用一种虚调用的办法,虚调用是一种在只有部分信息的情况下的工作机制,特别允许一个只知道接口而不知其准确对象类型的函数访问,但是要创建一个对象,就要知道其准确的类型,因此构造函数不可为虚。

      ⑤析构函数可以使内联函数

3、 实例代码

      代码可参考随笔:C++ primer plus第十一章 使用类的程序

想要获得更多内容,可点击:《Visual C++代码参考与技巧大全》学习笔记——索引随笔
posted on 2010-02-15 17:35 烟皑 阅读(4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Visual C++代码参考与技巧大全》学习笔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