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Vc2015 utf8 格式出错

(金庆的专栏)

用Vc2015新建一个项目,如下添加一行中文注释。
然后将这个文件改为utf8无BOM格式,再转换行结束符为Unix格式。

#include "stdafx.h"

// 读出错测试
int main()
{
    return 0;
}

Vc2015编译就会出错。
1>------ 已启动生成: 项目: ConsoleApplication3, 配置: Debug Win32 ------
1>  ConsoleApplication3.cpp
1>e:\temp\consoleapplication3\consoleapplication3.cpp : warning C4819: 该文件包含不能在当前代码页(936)中表示的字符。请将该文件保存为 Unicode 格式以防止数据丢失
1>e:\temp\consoleapplication3\consoleapplication3.cpp(6): error C2447: “{”: 缺少函数标题(是否是老式的形式表?)
========== 生成: 成功 0 个,失败 1 个,最新 0 个,跳过 0 个 ==========

原因为中文注释与下面的main()合并成了一行,main()被注释掉了。
中间添加一个空行就好了。


和注释中文有关:

// 试
这样的也会出错。

// 出错测试
不会出错。

实际上是中文“吃”掉了后面紧跟的"\n"字符,如果是“\r\n”则仍有换行符'\n'.


另外还发现  /*竞技场消息*/ 会“吃”掉注释结束符中的*号,报错:

 fatal error C1071: 在注释中遇到意外的文件结束

例如:

int main()
{
    /*竞技场消息*/
    return 0;
}

所以为了不出错,中文注释可能应该前后加英文字符,如前面加空格,后面加‘.’号。

例如:

int main()
{
    /* 竞技场消息 */
    // 读出错测试.
    // 读出错测试:
    return 0;
}
posted on 2016-03-15 15:53 金庆 阅读(8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