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网游避免事务与回滚

(金庆的专栏)

玩家的数据可能分散在不同进程中,
例如背包在物品管理进程,血量在战斗进程,公会积分在公会管理进程。
如果一个装备升级功能需要扣背包中物品,扣血,扣公会积分,然后增加装备属性,
需要跨多个进程更改数据,最终决定是否成功。
目前一般按事务处理,如果中间某个步骤失败,需要回滚整个操作。

实际上可以放宽条件,避免事务处理,不需要回滚。

装备升级前,客户端将预判条件是否满足,然后装备升级进程再次用本地数据判断条件,
然后依次扣物品,扣血,扣积分,所有扣除都成功后即可增加装备属性。
如果某个扣除失败,将直接返回失败结果,先前的扣除将作为损耗不再回滚。

对于玩家来说,装备升级将是一件有风险,不成功就会有损失的事,
玩家需要尽量保持当前状态以避免装备升级失败。
例如玩家需要在安全地点避免装备升级时受到攻击,
需要在公会申请预留积分(可能是公会频道发个通告)。

扣除物品的次序可能需要认真考虑,像公会积分不受控制容易变化的先扣,
扣血这种价值可以忽略的先扣,重要物品最后扣除以最大限度避免损失。

所有玩家可以承受的损失都不需要回滚。
posted on 2015-02-05 11:41 金庆 阅读(4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 网游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