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摘自:代码那些事之命名​——《可读代码的艺术》读后感

http://bj007.blog.51cto.com/1701577/1309002

选择具体的词

比如GetPage函数命名中Get就比较空泛,可能有几种情况,比如从文件读取、去远处获取、去数据库查询、或者就是简单地从返回成员变量,如果一切都是Get就需要扒开具体实现才可能确定到底用哪种方式。如果我们可以选择更具体的词,比如文件读取用Read或者Load、远程获取用Fetch、数据库查询用Query、简单返回成员变量时候采用Get,并且整个项目保持一致,可能仅仅看到名字就可以闪现出对应的场景。将信息塞进名字中的一部分就是选择很具体、避免空泛的一些词。


避免误解。

被误解是很受伤的一件事,但是我们的命名就尝尝别误解,而且还常常是整个意思反过来了。因此在检查名字的时候就是主动问下自己“别人对于这个名字是否有不同的解读?”。比如如下代码:

results = Database.all_objects.filter("year <= 2011")

其中,results会包含什么呢?问题就出在filter上,可能是过滤掉、也可能是过滤出。建议就是如果要过滤出,select()会更好,如果要过滤掉,exclude()会更好。


posted on 2014-11-04 21:00 金庆 阅读(5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 C/C++5. 软工与管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