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Zeromq自连接错误

(金庆的专栏)

Zeromq消息中间件开发的服务器和客户端不必按顺序启动,客户端可以在服务器开启之前启动。这是Zmq特别好用的一大特性。利用该特性,网游各功能服务器可以任意重启,实现出错自动重启,不停服升级等功能。

而按传统网络连接方式,网游服务器组内部担任内部服务器的进程重启,必须同时重启其客户端进程,不然他们之间的TCP连接将保持断开状态。例如数据库代理进程是个服务进程,其他所有进程都是它的客户端进程,所以数据库代理重启时,其他进程也需要重启,数据库代理进程必须早于其他进程启动。如果没有这种顺序限制,数据库代理进程就可以任意重启,随时升级而不停服。

但是也发现因此产生一个错误。客户端进程和服务器进程在同一台机器上时,如果不开服务,先开客户端进程,过上较长一段时间后,发现客户端进程与自身建立了一个连接。netstat显示如:

tcp 127.0.0.1:34567 127.0.0.1:34567 ESTABLISHED

本地端口号和远端端口号相同,即为服务端口。并且之后启动服务器进程将会失败,因为端口已被占用。客户端将收到自己发送的数据。

这是因为客户端不断使用随机本地端口连接服务端口,连接不断失败,本地端口不断变化,直至本地端口等于服务端口。此时将产生上述自连接。

已提交建议主动断开自连接:
https://zeromq.jira.com/browse/LIBZMQ-549

连接时发现本地端口等于服务端口,就断开,换个本地端口重新连接,这样就不会有自连接了。

如果服务进程在不同机器上,就不会有自连接。或者服务端早启动也不会出错。并且随机到自连接的时间较长,一般会在这之前就启动服务。
posted on 2013-07-12 11:41 金庆 阅读(7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 C/C++2. 网游开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