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dl_call()调用Dll/so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金庆的专栏)

dl_call()是StlSoft库中的功能。

dl_call()以一种自然的语法,调用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Windows版本也能处理三种常见的函数调用约定:cdel、fastcall和stdcall。
dl_call()的第一个参数指定了函数所在的动态库。它必须是字符串(char const*,或任何定义了c_str_ptr字符串访问垫片的字符串类型),或者是已经装载的动态库的句柄(UNIX上是void*,Windows上是HINSTANCE)。第二个参数是库中动态函数的标识符。它可以选择性地添加一个调用约定分类符前缀,用冒号':'分隔。分类符有:"C"(或"cdecl")表示cdecl、"F"(或"fastcall")表示fastcall、和"S"(或"stdcall")表示stdcall。如果没有分类符,默认是cdecl。(cdecl是所有C/C++编译器默认的调用约定,除非用命令行标志明确指示使用其他调用约定。)
  --摘自《Extended STL》中译( http://www.china-pub.com/209232 )

Linux下的so动态链接库可以用unixstl::dl_call().
unixstl::dl_call()和winstl::dl_call()实现不同,但两者的结构是相同的。
再封装一下做成跨平台的应该不难。

#include <winstl/dl/dl_call.hpp>
int main()
{
    int n = winstl::dl_call<int>("foo.dll", "C:foo", 123);
    return 0;
}

等同于以下调用:

#include <windows.h>
int main()
{
    HINSTANCE h = ::LoadLibrary("foo.dll");
    typedef int (__cdecl *LPFOO)(int);
    LPFOO pFoo = (LPFOO)GetProcAddress(h, "foo");
    int n = pFoo(123);
    ::FreeLibrary(h);
    return 0;
}

使用dl_call()就不用显式地加载动态链接库,也不用列出函数原型。

加载库是很费时的,所以为了提高效率,多次调用应该只加载一次。

#include <winstl/dl/dl_call.hpp>
int main()
{
    HINSTANCE h = ::LoadLibrary("FooDll.dll");

    for (int i = 0; i < 10000000; i++)
        winstl::dl_call<int>(h, "C:foo", 123);

    ::FreeLibrary(h);
    return 0;
}

至少可以省去函数指针类型的定义和GetProcAddress()。


posted on 2010-03-26 17:43 金庆 阅读(5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 C/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