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网游云计算?

对于云计算的概念还是很模糊。
我暂时把网游云计算理解为动态负载平衡。

盛大的零世界号称是云计算,但看来只是网游的内容发布平台,应该与云计算无关。

不管是云计算还是雨计算,目的是让服务器提供更大的能力。
对于网游是看单区的承载人数,而单服的承载人数不重要。
因为是云计算,服务器的数量可以增加,用数量来提高整体性能才是云计算的优势。
是否是云计算,只要看能否通过增加服务器来提高单区承载人数。

我们的KOK3没有云计算,虽然单服人数上万,但单区人数是受限的。
只能通过多开区才能扩大总人数。

以下摘自:《神仙OL》启用云计算同步技术,邀您畅享万人同服
( http://news.pm173.com/newscontent.aspx?id=9354&page=2 ).
都是吹嘘的词语,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因为这些并不是技术人员写的。
其中只有一个数据,就是同一视野内万人。KOK3远远达不到万人(所有3D网游都达不到)。
但是这不是KOK3服务器的处理能力限制,而是客户端的带宽和处理能力限制的。

《神仙OL》在最新版本中引入了基于云计算的同步技术,具体做法就是把游戏的服务器集群与所有玩家的计算机划为一个整体,同时接受所有计算请求并将之分配到合适的结点上运行,大大提高计算力和利用率,同时避免跨结点划分资源所带来的低效性和复杂性,从而使单个玩家客户端所需要的计算压力大幅度降低,这样在同步数据和承载能力方面就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即使同一视野内同时出现数万人,也不会因为服务器承载量的影响而导致游戏质量下降,也大幅度降低了单台计算机所需要的配置要求。


posted on 2010-02-08 18:13 金庆 阅读(57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2. 网游开发

评论

# re: 网游云计算? 2010-07-27 02:31 yisa
确实, 现在胡说八道的人太多了.
服务器的云计算, 其实还是可行的, BigWorld就有这个思想, 可惜的是 实践起来不容易, 安全完整性难以保证, 不知道网易最后用了没有....但是其他采用Bigworld的企业 连一款上线运营的游戏都还没有出现.

以下的"跨服概念": 同个地块多个服务器, 单区多服;
跨服战斗, 跨服视野, 和很多跨服调用, 甚至更能提升逻辑的抽象层次,
目前看来, 这样的跨服还是可行的, 至少目前本人这边的实施过程中还是出乎意料的顺利, 相信今年可能会看到一款具有跨服概念的游戏上线.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