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庆的专栏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23 随笔 :: 0 文章 :: 454 评论 :: 0 Trackbacks
摘自:软件开发经验总结

在一些软件公司中,总存在着一些“高人”,他们写代码从来不写文档,不做设计,代码不写注释,跟用户瞎扯几句之后就开始动手写代码了,他们的代码一 般人都看不懂,经过无数次改BUG之后,他们做开发的系统居然也上线了,再经过用户无数次的蹂躏,系统也越跑越稳定。该系统成为了该公司至高无上的产品, 普通人如果想看懂该系统,必须在它的代码上摸索个10年8年的,什么“设计模式、分层结构”的思想,在这些公司里都是瞎扯,只要能把用户搞定,一切就搞定 了。

  每次新项目开始的时候,老板总是苦口婆心地对项目组说“咱们的那套系统,那可是金宝山,花了公司那么多的资源,经过用户多层的考 验,都是精华,你们项目中如果什么模块跟它相似的,就直接拿来用好了。” 程序员B不听老板的话,设计了一套很牛的算法解决了业务的问题,最后,由于系统中存在了一个小BUG,被老板骂了一顿,闹到不得不离职,辛苦工作了一年, 年终奖都没有了。程序员A听从了老板的话,一切按照那套旧系统的模式做,即使用户不满意,也由老板通过一些其他的手段去解决,最后,程序员A当上了项目经 理,在公司里当起了“九千岁”,每次遇人就说,那套旧系统真是好东西啊!从此之后,大家都学乖了,什么算法和机构,都按照旧系统的方法做,即使是错了,也 不是自己的责任,大家都不再思考了,反正按照旧系统做准没错,年底的奖金肯定多。


posted on 2008-12-27 13:34 金庆 阅读(61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5. 软工与管理

评论

# re: 按照旧系统做准没错,年底的奖金肯定多[未登录] 2008-12-28 09:40 missdeer
跟我现在的情况一样,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按照旧系统做准没错,年底的奖金肯定多[未登录] 2008-12-29 10:45 阿牛
因为在老板的眼里,程序员B的情况属于不可控,但程序员A的情况是属于可控.
可控分两方面:
1\资源的使用,虽然最后程序员a用的资源比较多,但在一开始的时候谁也不能保证程序员B用的资源会比A用的少.
2\对整体的控制.也就是说程序员必须要听话,在老板没有充分信任你以前.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